“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四川篇系列报道

特写:解放沟有个“最强支部”

高红霞

2020年10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11月的一天晚上,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环游中国的旅行爱好者,途经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解放沟时,车没电了。又饿又冻的他,看到路边有个“平安驿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求助。

“没关系,你把车放我们这儿充电,放心在我们这儿住着。”“平安驿站”值勤的民辅警安慰他,给他烧水喝,还弄来土豆、酸菜汤请他吃。这名旅者感动不已,用手机直播了这次经历。

2018年11月,行程遇困的旅行爱好者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解放沟“平安驿站”(后改名“平安彝站”)得到了值勤民辅警的帮助。左一为民警胡友祥。解放派出所供图

解放派出所民警胡友祥是当晚“平安驿站”值勤民辅警之一。时隔近两年,当时的情景胡友祥仍历历在目。“不少网友在那名旅者的直播间留言,说了好多诸如‘民警不容易’之类的话。”胡友祥说,“看到这些话,我们心里比被帮助者还感动。他暖心,我们也很暖心。”

记者了解到,解放派出所辖区内的S307国道,是凉山州府西昌通往凉山州贫困集聚的区域——东五县唯一的道路。这段道路,绵延70多公里,有三分之一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其中呷乌山路段海拔更是高达3500米。每到冬季,这段道路都会结冰或是被大雪封锁,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为更好服务群众,解放派出所党支部开设了这个“平安驿站”,9名民辅警常年坚守在这里,免费为过往车辆、行人提供开水、防滑链、常见药物、临时住宿、食物以及取暖设施等。后来“驿站”改名“彝站”,胡友祥说:“因为‘彝’字契合了我们彝族群众热情好客的性格特点。当交通不畅或人、车遇到困难时,驾乘人员能在我们这里得到妥帖的安置,就像到亲戚家做客一样。”

如果说“平安彝站”是S307国道昭觉县解放沟路段上的避风港,温暖着远行、归来的人们,打造“平安彝站”的解放派出所党支部就是这片土地上的坚实堡垒,守护着当地群众脱贫奔康路上的平静与安宁。

冬管期间,解放派出所民警为过往车辆驾驶员送上热水。解放派出所供图

解放派出所辖区内有6个乡、26个村,22名民辅警每人需对接服务1~2个村。个别村路途遥远,单边车程需5小时左右,派出所警力有限,为了实现辖区内治安、普法、服务全覆盖,党支部突出党建“1+N”模式,“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将警务下沉,“零距离”服务群众。

解放派出所与解放乡火普村共建党支部。解放派出所供图

据解放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俄木伍呷介绍,2018年以来,解放派出所党支部以建设最强支部为契机,与辖区内的17个村党支部达成共建支部的协议,拟定了扶贫攻坚、扫黑除恶、内部保卫、社会防控、普法宣传等共建主题,实施党建全覆盖。从参与每个村的党建月会,到参与每个村的村民大会,再到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解放派出所党支部通过深度参与村里的相关事务,把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工作做到了前面。

与此同时,在保持现有岗位和职责不变的情况下,由党员民警冲锋在前,带领派出所其他民警,把警力下沉到每一个村。

“所里民警分别担任一个村的村警,并在村委会显眼的位置,用彝汉双语悬挂了该民警的照片、姓名和联系方式,村民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俄木伍呷说,驻村民警的职责,包括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回应群众的困难;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矛盾;全面彻底摸排调查,及时掌握维稳信息;适时普法,让群众增强法制观念;让群众及时了解民警工作动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此外,针对彝族群众的特点和当地实际,解放派出所支部还创新推出了彝汉双语广播普法、农民法制夜校等一系列举措,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普法教育全覆盖。

解放派出所的“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队伍、业务“双丰收”。副所长阿坡克古说,近4年来,辖区内新增吸毒、贩毒人员为零,新增外流贩毒人员为零,新增治安、刑事案件为零。2018年、2019年,解放派出所党支部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最强支部”。

跟“值班室里的电炉一年四季都没关过”的“平安彝站”一样,解放派出所党支部带领全体民辅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险峻陡峭的群山之中,用行动把党旗插在了解放沟,飘扬在当地群众心中。

更多阅读:

(责编:曾帆、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