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四川篇系列报道

爆竹一响几万元没了?改了!

记者 唐嘉艺

2020年10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

“今年村里办事(指操办红白喜事,下同)基本没怎么听见烟花爆竹声了。”

秋日午后,四川凉山州德昌县高丰村。坐在农家院的凉棚下,一群村民一边吃着板栗,一边聊天。谈及村里红白喜事的操办,村民们有感而发。

“以前办事放烟花爆竹花钱可多了,因为放得多声音响才有面子嘛。”说起以前村里办事的景象,村民连连摇头,“有时候客人放一封,主人回敬一封,这么来来回回,少则几千上万,多则几万。太浪费钱了。”

“不仅费钱,还容易引起火灾咧。”另一位村民插话道。高丰村背倚螺髻山脉,又有枇杷种植园,植被覆盖率高。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村民告诉记者,以前穷,大家为了面子还是硬撑攀比,办事成了家里的一大负担。这些年,村里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引导大家移风易俗,村两委制定了村民公约,村干部带头推行节俭宴席、红白事不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新风。

“现在号召办事不放烟花爆竹,想要热闹的,也可以放空气鞭炮,既环保又安全,租一天才几百块,声音还很大呢。如今人富了,办事浪费的钱反而少了,好得很,好得很!”说起村里的办事新风尚,几位村民笑着连声道好。

要扶贫先扶志,脱贫路上,高丰村积极探索推进移风易俗的方法和途径,让老百姓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

“不放烟花爆竹,不大办宴席,村民的经济负担小了,省下来的钱也能去办更多的事情。”高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再平说,如今不光是攀比燃放烟花爆竹的陋习改了,在移风易俗的倡导下,村里的整体风气都有了变化,以前比谁家彩礼多、谁家鞭炮响,现在比谁家孩子读书好、谁家卫生环境好、谁家枇杷种得好钱卖得多。

高丰村干净的村道。人民网记者 唐嘉艺摄

在高丰村,贯穿全村的硬化水泥路,划段包干到户。出门时顺手把自家路段打扫干净,已经成了村民的新习惯。路两旁,各有一条约半米深的沟渠,清亮的泉水从山上顺流而下。那些阻碍着老百姓走向文明富裕新生活的陈规陋习,如流水般,一去不复返。

更多阅读:

 

(责编:唐嘉艺、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