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四川篇系列报道

这个村,“美德”能“生钱”

记者 唐嘉艺

2020年10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

在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宜坡署觉村,问起“美德超市”,村民们热情地指路,“看见那个升着红旗的小院儿了么?就在那儿。”

宜坡署觉村美德超市兑换物品展示柜。人民网记者 唐嘉艺摄

走进村文化服务中心,就看到一个两层的玻璃展示柜,里面满满当当地陈列着各种日用品。墙上张贴的积分兑换物资表上,清晰地罗列着每件物品兑换所需的分数。

美德超市积分兑换明细。人民网记者 唐嘉艺摄

2019年4月,四川交投集团的青年干部汪晓龙刚被派驻到宜坡署觉村。他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的卫生情况不太好,村道随处可见乱扔的垃圾。对于自家院落和房屋,村民也没有积极打扫的习惯,屋里的衣物也常常堆积在床上,安置房配置的衣柜成了摆设。

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村里的环境,汪晓龙想出了“用卫生评比挣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办法,美德超市应运而生。

兑换日,村民开心地兑换到心仪的日用品。采访对象供图

“最受欢迎的兑换商品是洗衣粉和卷纸。”汪晓龙告诉记者,自从2020年3月开张以来,美德超市就受到村民的热情欢迎,“每个月27日是兑换日,经常有人还没到日子,就攒够积分想要提前兑换。”

运营半年,超市仓库的库存兑换走了一大批,村里的卫生环境也肉眼可见地提升了。

走进刚挂上“洁美家庭”牌子的马海古作家,地面光可鉴人。马海古作指着茶几旁的垃圾桶,兴奋地说,“你看,这个垃圾桶就是我用积分兑换的。”

聊起村里的变化,马海古作示意记者看屋里和屋外的地面,“每次干部来进行卫生检查都很仔细,屋里屋外各个角落都会看,所以现在大家也养成了比较好的卫生习惯。村里的环境变化也很大,以前路面总有垃圾,看着比较脏,如今就很干净。”

如今的宜坡署觉村,“洁美家庭”的牌子成了村民们争相“抢夺”的目标,村道院落干净整洁,不再见垃圾的踪影。

“美德超市会一直开下去的。”问及美德超市的未来,汪晓龙的话打消了记者的担心。“等我结束驻村工作,美德超市就会移交给村两委。我们集团帮助村里成立了专门的合作社,固定比例的营收专门用来运营美德超市。”

和宜坡署觉村一样,在凉山无数的村落,移风易俗的新风吹散了陈规陋习的“阴霾”,良好的习惯、文明的风尚在凉山人脱贫奔康的路上,开花结果,一路芬芳。

更多阅读:

 

(责编:唐嘉艺、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