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增收攻坚战 必须把增收“一条龙”舞起来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专访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

高红霞 朱虹

2020年10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

四川脱贫攻坚任务很重,但最重的是在凉山。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凉山彝区作为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出台了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近三年新增财政资金超过280亿元,从全省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常驻凉山,与当地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一起抓脱贫攻坚工作,彝区群众对脱贫奔康充满了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心。

9月17日至25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报道组到四川进行调研采访。其间,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资料图: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在红旗超市调研考察四川扶贫产品的销售情况。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供图

人民网:新冠肺炎疫情给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哪些困难?我们是如何克服的?

降初: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四川脱贫攻坚的难度。疫情暴发之后,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毫不动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全省扶贫系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收集掌握有关情况,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询问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经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因企业复工推迟,大部分贫困劳动力在疫情初期不能外出务工,稳定增收受阻;二是部分扶贫工程项目比如住房建设等受建材物资、施工机械、人员力量的影响,不能按期开工复工;三是帮扶干部短时间不能上门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一些补短项目不能按时推进,导致帮扶成效降低;四是贫困地区农产品在生产、销售等方面受到疫情影响,从而影响农民增收和部分贫困村集体经济。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全省上下进一步研究强化疫情应对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和问题。一是扎实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建立完善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深入摸排疫情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影响。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十二条措施》,通过实施“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直达服务等,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二是积极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多部门联动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生产、运输、储备,鼓励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出台《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八条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收入持续稳定。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认真摸排各地扶贫小额信贷受疫情影响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适当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还款延期。持续加强信贷政策宣传,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同时,采取“到期还款一批、展期续贷一批、分险代偿一批、司法清收一批”等方式,分类施策、精准处置到期贷款,有效化解逾期风险。三是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制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协调组织大型批发市场和经销商与贫困地区带贫经营主体开展产销精准对接,优先推动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进行集中采购,利用“四川扶贫”“扶贫 832”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销售滞销扶贫产品4.06亿元。四是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现在来看,我们所有扶贫项目的进度都是符合预期的。

人民网: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困难和挑战,四川如何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保证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降初:四川脱贫攻坚任务很重,但最重的是在凉山。从全国来看,贫困发生率排名前10位的贫困县,凉山州就有6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6个贫困县,凉山州就有4个,其中布拖县贫困发生率居全国之首。从全省来看,2013年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625万,其中凉山超过了88万。现在全省剩下20万贫困人口,其中有17.8万在凉山;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300个未退出的贫困村全部都在凉山。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凉山彝区作为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出台了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近三年新增财政资金超过280亿元,从全省选派了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常驻凉山,实现了所有贫困村全覆盖,每个工作队3至5人,与当地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一起抓脱贫攻坚工作,彝区群众对脱贫奔康充满了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心。

对剩下的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省委、省政府采取超常举措,对凉山州实施挂牌督战,先后两次在西昌主持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每县由1~2名省级领导牵头推动各项工作。省脱贫攻坚办组建7个作战工作组,遍访7个挂牌县243个乡镇、1540个行政村,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商量办法,具体解决问题。发改、住建、水利、人社、农业、商务6个省级行业部门,聚焦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别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蹲点作战。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教育厅、民政厅、交通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省直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全程参战。省委督查绩效办出台工作方案,对13个省直部门推进重点任务情况、州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绩效考评。目前,7个未摘帽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他工作都处于最后扫尾和巩固提升阶段。

人民网:根据中央安排,浙江、广东帮扶四川,四川12个市(州)68个贫困县分别与浙江9市56县、广东8市5区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东西部扶贫协作带给凉山州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哪些支持,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降初: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角声中,广东省讲政治,顾大局,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既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对标补差,又聚焦毒品艾滋、失学辍学、陈规陋习等特殊问题全面补短,凉山州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年底,全州累计退出贫困村1772个、减贫80.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今年,凉山州把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紧扣“17.8万贫困人口脱贫、300个贫困村退出、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集中全部力量冲刺攻坚,整体工作进度符合预期,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凉山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效,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离不开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倾力帮扶支持。自2016年接棒珠海帮扶凉山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倾情倾力帮扶,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43亿元,筹集社会帮扶资金2.77亿元,选派48名帮扶干部和433名各类技术人才,为凉山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冲击影响的艰难情况下,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帮扶凉山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位,援助帮扶资金7.99亿元,助力凉山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支持举办“佛凉协作云上优选”消费扶贫周活动,带动扶贫产品销售超过1.26亿元,新增广东来凉注册企业24家;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更多广东、佛山的社会资源力量汇聚到凉山脱贫攻坚战场,为凉山高质量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人民网:今年10月起,凉山州将开展对剩余7个贫困县初审工作,11月四川省将组织第三方机构对7县进行实地专业评估检查。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进入最后决战时刻,接下来四川如何打好增收的攻坚战?

降初:我们把贫困户增收比喻成“一条龙”,龙头就是就业(务工),“龙胸”就是产业,“龙腹”就是公益性岗位,“龙尾”就是综合性保障。要打好增收攻坚战必须把增收“一条龙”舞起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稳岗就业是关键。截至9月13日,四川全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207.71万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4.09%。要重点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工作,组建四川省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确保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同时,抓好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帮扶工作,确保返乡一个、帮扶一个、再就业一个,截至9月10日全省返乡回流22333人,通过帮扶已实现再就业18800人。

产业扶贫是重点。抓好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扶贫车间建设,全省903家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6.2万户,746家扶贫车间吸纳1024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用好“四川扶贫”公益品牌促进农产品销售,用标企业达2717家,用标产品5831个。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全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36万个、家庭农场14.6万个,在贫困村和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有带贫新型经营主体35881个,带动贫困户增收50.93万户。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启动消费扶贫月活动,建立四川消费扶贫馆,举办“金秋购物助脱贫四川扶贫产品销售周”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变现”,帮扶贫困群众增加经营性收入。

政策兜底是保障。合理开发一定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1.1万人。对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兜底范围,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的有156万人。 

更多阅读:

 

(责编:唐嘉艺、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