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四川篇系列报道

回访三河村:搬迁后的新生活,塘火一样旺

唐嘉艺 朱虹

2020年10月17日08:27  来源:人民网

“啪!”

昏黄的白炽灯光在不到20平米的土坯房中亮起,一间大通房,是客厅是卧室还是厨房,一盏电灯,难以照亮整间房。

房顶和上段墙面铺着彩色塑料布,以挡风避雨;没有遮挡的下段墙面,裂痕清晰可见。屋中间的地面支着传统的彝家火塘,火塘一侧放着一排矮柜,柜门已损坏,斜斜支棱着。

吉好也求旧屋一角。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阿克鸠射摄

这,是四川凉山昭觉县三河村贫困户吉好也求的旧房。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听也求的女儿吉好有果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并带头鼓掌。2019年2月,根据三河村易地搬迁工作安排,吉好也求和家人搬到新村,住进了新房。

2019年2月,吉好也求和家人带着行李前往新家。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阿克鸠射摄

离开三河村旧址,驱车5分钟,就到达三河村新村。村口第一家就是吉好也求家。

宽敞的院落干净整洁,涂着彝族纹饰的砖瓦房内,四室一厅,沙发、茶几、餐桌、电视等一应俱全,摆放井然有序。

吉好也求兴致勃勃地介绍着自家的新房,“住进新房子,生活有了很大变化。以前房子就一间,也没窗户,全家人吃住都在一处。现在,人和牲畜分开居住,有单独的卫生间和厨房。娃儿们也有了自己的房间。”从门口看进去,孩子们的房间墙上,贴着“三好学生”奖状和孩子喜欢的海报,一张手绘的国旗图下面,“祖国,我爱你!”几个汉字笔画工整,书写整齐。

吉好也求的新房外景。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阿克鸠射摄

谈到这两年的新生活,吉好也求总是抑制不住嘴角上扬——新房建有单独的卫生间,安了太阳能热水器,冬天都可以舒舒服服地用充足的热水洗脸、洗澡,“新生活,像火塘的火一样旺!”

安居才能乐业。住得好了,吉好也求奋斗的心气也更高了。搬家后的一年多,也求家开起了小卖部,每月有了持续收入。在四川农信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帮助下,吉好也求还购买了西门塔尔肉牛、猪、鸡,去年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不敢想,我家三年前(年人均)收入还没有2000元。”对于今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吉好也求信心满满。

和吉好也求家一样,三河村230户村民经评级授信,获贷款51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金额296万。凉山农商银行行长助理、昭觉支行行长尔古打龙告诉记者,“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信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创新推出‘彝家脱贫产业贷’‘党员扶贫快车贷’等信贷产品,支持贫困户住房建设、彝家新寨建设等住房建设改造项目,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助力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航拍昭觉县三河村(新村)。人民网 赵祖乐摄

如今,村民们都搬进了人均25平米的新居,通村入户路修到了家门口。站在新村整齐漂亮的房屋前,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深度贫困村,2013年时贫困发生率超过46%;2017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3100元;2018年,总书记来三河村的时候,村民还都住在低矮破旧的土房里,靠着种植玉米、土豆勉强度日。

据三岔河乡综合帮扶队副队长、原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介绍,以前三河村村民主要依靠传统种植和畜牧业,收入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如今,三河村产业发展逐步走向“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短期主攻养殖和劳务输出;中期则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向土地要效益,努力改变当地传统种植业效益低的状况。

“2019年,村里发展了5000群箱中华蜂养殖、1000亩云木香中药材种植,另外还有近400亩经济果林和2800亩花椒。预计2~3年后,能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去年通过乡村两级农民夜校,培训实用技能,输出劳动力170余人,实现人均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今年春节后,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受到疫情影响,张凌说,村里及时组织他们到附近的工地或产业园区务工,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受到影响。

未来,三河村还要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立足资源禀赋,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旧址、新居和村史馆串联起来,开发彝族文化扶贫主题旅游线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建设民宿酒店、商铺、彝家乐等经营设施,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致富。脱贫奔小康的富足三河村,令人期待。

“今年全村整体脱贫没有任何问题。”采访中,张凌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人在三河,心在三河,干在三河。我要和我们三河村的村民一道,共同实现总书记的期望,让三河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用优异的成绩,给总书记报喜。”

吉好也求一家在旧屋门前合影。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阿克鸠射摄

2018年春,在灯光昏暗的旧房里,吉好也求的心愿,是带着家人住进新房子。如今,他的愿望已实现,新房子像期盼中那样,干净漂亮,还很宽敞。

吉好也求在新房院里接受采访。人民网 邸敬元摄

2020年秋,在灿烂的午后阳光下,吉好也求有了新的心愿,希望能多挣点钱,供孩子们读书,将来能上大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都盼着总书记能再来三河村,看看我们脱贫奔康的新生活。” 

更多阅读:

 

(责编:唐嘉艺、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