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许维娜  李玉莲摄影报道

2020年12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日下党乡,夜景格外璀璨。

  上世纪90年代下党乡旧貌。
  资料照片

  “从前的下党乡,没有公路、没有自来水,群众生活非常不方便……”说起过去的日子,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党委原副书记刘明华感慨颇多。

  下党乡位于闽东宁德大山深处,上世纪80年代末,全乡没有一条公路。1988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86元,是名副其实的特困乡。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下党乡成功摘掉了“穷帽子”。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73岁的王光朝见证了下党乡通公路后的巨大变化。“路通了,好日子来了。”他说。在下党乡下党村,古村落改造成了商业步行街,街上的旧房子修葺一新,变成了民宿、店铺、餐馆。王光朝在这条街上开了一间茶馆。“以前我的茶叶只能挑到相邻的乡镇去卖,现在就不愁销路了。”

  漫步下党乡,青山环绕、绿水潺潺。如今,下党乡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道路畅通了,人气旺了,特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

  在乡党委和政府支持下,王明秀等几位返乡青年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年就吸纳了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第二年,全村其余50多户茶农全部加入合作社,茶园种植规模达到了600亩。

  “我们的定制茶园可追溯系统推广覆盖全乡3800多亩茶园,社员也增加到609户,为村民们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收益。”王明秀自豪地说。

  现在,下党乡处处涌动着蓬勃的发展活力,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4日 07 版)

延伸阅读

(责编:许维娜、乔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