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辽宁篇

记者手记:那嘎儿都是“活雷锋”

仝宗莉

2020年10月16日22:35  来源:人民网

一听说自己可以去辽宁参加“大道康庄”主题采访,“俺们那嘎猪肉炖粉条,俺们那嘎都是活雷锋,俺们那嘎没有这种人,撞了车哪能不救人……”这首不怎么精致的,甚至可以说有点粗犷的歌,开始在我脑海中萦绕。

说起来蛮遗憾的,从小到大,我居然没去过辽宁。对辽宁人的印象来自赵本山、小沈阳等“笑星”创作的文艺作品,热情、幽默、实干、好面子。

此次调研,12天,踏遍辽宁6市10余区县,最大感受是,这里的人们,深爱着这片广袤的黑土地,拿吃亏当福的“活雷锋”真不少。

“一根筋”的党代表,敢!

张旭曾是个200元贷款都拿不到的农民。为了生计,养过鹅、养过猪、养过羊。经过10年的奋斗,他成了辽宁彰武县兴隆山镇老虎村的养牛第一人。受过穷的他,誓要带领乡亲们一起摘“穷帽”。

“一根筋”的张旭,不仅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还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

可“养牛大户”也不是印钞机。怎么才能让大伙都走上致富路?去北京开会的张旭带回家一个好点子:棚下养牛,棚上发电。约定发电收益用于买牛,免费送给贫困户。张旭负责给贫困户提供饲养技术、帮助人工授精,包括赊欠饲料等等。

张旭的名字多次在报纸、电视上出现。但他还是个地道的农民,每天三点起床,腰系麻绳、布衣泥靴,忙活在牛群中间。

既不是村长,也不是村支书的张旭,让我想起了雷锋、郭明义,正是这种在他人看来傻傻的奉献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激励一代又一代国人心存善念,舍己为人。

“逆行”的金博士,睿!

2018年,金跃群博士团队第一次到阜新市新邱区的时候,看到的是,矿区滑坡、塌陷、残煤自燃时有发生,一堆又一堆煤矸石造成严重污染。他毅然决定,一定要找出彻底治理修复矿坑周边环境的好办法,给类似资源枯竭型城市提供一条可复制的成功之路。为此,甘愿付出余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矿坑变赛场、煤道变赛道”的金点子,为新邱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生机。

博士、资深水文师,在全美国26个州参与过超过500个污染场地的调查评估与修复工程……看着这串闪亮的头衔,听着他一口流利的英语,我真不敢相信,这样一个人,放弃在美国的优渥生活,远离妻女,落脚新邱区的废弃矿坑。事实就是,“逆行”的金博士,不图名不贪利,冒着生命危险,整日忙碌在施工现场。

采访结束,同事们都说,金博士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的身上,闪耀着“雷锋精神”。

幸福驿站里的“娘家人”,亲!

有家不住,主动安身养老院,是鞍山市立山区灵西社区一大“怪现象”。“8890” 一拨就灵!近年来,聚拢在“8890幸福驿站”旗下的依托家、颐和家、怡乐家等陆续开张,便利了百姓养老、看病、购物、洗浴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社区党委书记刘娟就是各个“家”的“娘家人”。

从1998年走上社区书记岗位,20多年来,刘娟对基层工作始终满腔热忱,把平凡岗位当做最好的舞台,无怨无悔付出青春和汗水。她同孤寡老人一起过年,为他们养老送终;病榻前对群众嘘寒问暖;悉心照料缺少家庭关爱的孩子;她是社区里14个残疾孩子的亲“妈妈”、60多位空巢老人的亲“女儿”、几百名困难群众的亲“姐姐”……

采访是短暂的,但我们相信,在辽宁14.8万平方公里黑土地上,在1300多公里蜿蜒流淌的辽河水畔,像他们这样的“活雷锋”还有很多。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对祖国大地的深情溶进血脉,把不怕吃亏乐于奉献当成行为准则。他们是当代的雷锋,是辽宁滚石上山的动力,也是东北振兴的催化剂。

(责编:仝宗莉、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