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返乡青年成扶贫新力量

宫礼 汪瑞华 姜越 刘凡

2020年10月14日13:20  来源:人民网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是前些年,网上盛传的一句调侃语。

而今,在一大批年轻人的“返乡潮”中,调侃之谈慢慢成为现实。不同的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曾被视为“贫困”“闭塞”“落后”的地方,如今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回来创业、就业。

在安徽砀山,就有这样一批年轻人,回到家乡后,他们体会到了汗水的“咸味”、领教了历练的“苦味”,也品尝到了收获的“甜味”。

段旭旭:乡亲们眼里的“新农人”

十月的砀山,数十万亩梨园里,金灿灿的酥梨压弯了枝头,处处是丰收的景象。

32岁的段旭旭迎来一年里头最忙的季节,不是在梨园,就是在去梨园的路上。“今年的个头儿比去年要好,再过上一阵,就可以批量采摘了。”走在梨树下,踩着沙土地,段旭旭迈开的脚步都要轻盈许多。

外出留学、国企上班、博士学历……历数起段旭旭的经历,俨然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但就是在大多数人羡慕的眼光中,为了照顾家人,段旭旭辞掉上海的工作,于2015年来到离老家不远的砀山县承包了2000多亩梨园。

时隔多年,再次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段旭旭依旧感慨万千,“最早是带着‘玩票’的心理,但做着做着,如今却成了自己的事业。”

从宽敞明亮的高楼办公室,到成天与土地梨园打交道;从国际大都市到皖北一隅的小县城,这些对于段旭旭来说,变化的不单单是身份和地点。

每年梨子成熟,段旭旭就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张俊摄

2017年,段旭旭成立梨多宝,次年,注册了自己的梨膏品牌——梨花猫,走上了电商发展的道路。因为是品质梨熬制而成,她的梨膏特别受市场欢迎,峰值一天发货量能达20000单。

如今,已经跟梨树打了5年交道的段旭旭,算得上是半个行家。什么时候的梨子糖分最佳、到了什么季节就该给梨树授粉、梨膏酿制的过程最讲究哪些……这些在她心里,可以说已经是门清。

在事业步入正轨的时候,段旭旭没有忘记这里的果农。2019年,梨多宝对口帮扶当地的林屯村,通过村企合作,收购梨果深加工,带动了当地30多人就业。

最让段旭旭欣慰的是,如今很多人都把她比作“新农人”。在她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当中不仅仅因为是对父母的陪伴,更多的是新型农业让她看到了希望。”

段旭旭也时常鼓励自己,虽然不比大都市的喧闹繁华,小城生活波澜不惊,但只要沉得住气,同样可以带领乡亲们干得风生水起。

许迪:直播带货的网红主播

一部手机、一个麦克风、一个搭档……

和段旭旭不同,许迪的工作地点就在小小的直播间。

2008年大学毕业后,许迪一直在广东湛江歌舞团上班,因为和丈夫孩子长期分居两地,2017年,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她毅然选择回来,在家乡发展。

返乡后的许迪,依旧选择了自己的老本行,时常会给婚庆、商演客串主持人,过着原本还算安逸的生活。

一次特殊的公益带货经历,让她和电商直播结下不解之缘。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全国不少地方的农产品出现滞销,但伴随兴起的,是网络直播带货。“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3月初做的第一场直播,硬是从上午10点忙到晚上10点。”许迪清楚地记得,当天就卖出酥梨14万斤。

“起初自己对电商直播也没有概念,充其量就是网购淘宝的时候,会跟客服进行沟通。”许迪坦言,就那一次经历,让她切身体会到了直播的能量。

“以前是面对面,现在是屏对屏,对自己来说,没有多难,但能够帮助农户带货,销售农产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许迪说,起初也不好意思,但随着直播次数的增加,现在越做越上手了。

通过电商直播,许迪如今成了网红,黄桃等当地农产品都成了她的带货对象。张俊摄

凭借着带货直播,如今许迪从台上走进直播间,成了一名网红,粉丝量更是超过了8万,在网上,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笛子”。

说起电商直播的初衷,许迪告诉记者,可以给果农带来帮助,把农产品卖出去,最重要的是能够带动家乡农产品的销售,带来流量的同时,也带来了效益。

其实,在砀山县,和段旭旭、许迪一样的返乡青年还有许多,他们的回来多半源于更深的认识。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与家乡群众的亲密接触中,这些年轻人对砀山的印象,也在发生着悄然改变,而他们,也正渐渐成为家乡发展的新力量。

(责编:崔競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