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信心,源于他们

刘鑫

2020年09月30日18:16  来源:人民网

在湖北采访,听到最多的是这句话——“我有信心”。

34岁的张亮因地制宜,总结出的“135林下生态养殖模式”帮助千余名贫困户户均增收至少5000元,他表示:“希望把养鸡合作社做成上市公司,我相信自己能行!”

51岁的熊爱华对未来充满信心,此前因丈夫生病,家中欠下债务,如今通过出租自家房屋及打零工,家中早已实现脱贫,“等女儿大学毕业后,我希望回到家乡好好生活”。

89岁的吴传发喜欢唱“湖北慢板”,“上街逛商场,身上不带钱;消费购物坐公交,刷卡能兑现……”一首《我们的生活比蜜甜》歌颂着美好生活,“我相信,未来的日子只会越过越好”。

句句充满信心的话语,张张展现笑颜的面孔,生动诠释着湖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殊不知,刚刚过去的2020年上半年,对湖北而言,是难关。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面对疫情灾情这两道“加试题”,湖北能否如期完成任务?对此,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万勇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同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不仅仅来自于党中央的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更是来自于当地政府、企业、老百姓共同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这种力量,来源于创新。电商网购给滞销的湖北农产品打开了一条创新之路。为了帮助企业卖出滞销产品,当地县委书记、副县长化身“带货主播”;在某电商平台,主持人和带货网红为湖北特产带货。

这种力量,来源于团结。一句“没有为湖北拼过命,可以为湖北拼个单”,激活了全国网友的购买力;为了让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吃得上饭,武汉青山区社区食堂负责人提供上门服务。

这种力量,来源于支持。湖北政府多措并举战“疫”战“贫”,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稳就业方面,对内实施公益岗位“倍增计划”,对外推动与东部六省劳务协作行动;保产业方面,落实疫情期间贷款延期、利率优惠等政策;促消费方面,推动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平台建设。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目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洪水也已退去。荆楚儿女还将继续发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团结互助、勤奋拼搏,携手奔跑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毕竟,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责编:崔競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