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终南山下的新时代古村落,乡愁亦不愁

魏欣宁

2020年09月27日15:51  来源:人民网

初听唐村,我被她几个响当当的称号“震懵”了。什么是“中国农业公园”?“农村改革试验区”究竟是什么意思?秦岭北麓,西安近郊,一座“空心村”的华丽变身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念想。

在“大道康庄”陕西行接近收尾的时候,我和同事们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区王曲街道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

听说,王曲曾是汉代离宫御宿苑所在地,唐朝时期,这里更是韦杜世家、贤达名士雅集唱和、郊游宴饮、诗意栖居的地方。唐代诗人孟郊曾描绘这里“见此原野秀,始知造化偏。山村不假阴,流水自雨田。家家梯碧峰,门门锁青烟。因思蜕骨人,化作飞桂仙。”

远望终南山。朱君超 摄

“濛溪自终南而出,林泉秀美,左依南堡古寨,右临青龙岭,为书局名,以承人文之胜。”村口书局玻璃幕墙上的诗句迎接了我们。旁边站着一位身着职业套装,质朴、阳光的姑娘——接待员刘婷。

唐村乡愁纪念馆。魏欣宁 摄

在接待员刘婷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唐村,走近那段遥远的历史。

唐村规划面积约38公里,分为唐道区、堡寨古村落、民宿区等多个区域,是一座大型田园综合体。穿行其中,古树、绿植与村屋顺着乡村肌理延续,相应成景,慢行细品,就能体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很难想象这里是中国北方的传统村落。

乡愁纪念馆、文化大讲堂、唐服体验店、糕点工坊、古琴馆,被时光雕琢过的村屋内,还有民宿、餐馆、酒肆、书局、瑜伽室......店铺数量不多,没有鱼龙混杂的商业感,但足够满足现代人生活需要。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香甜,诗酒田园令游人迷恋,路边睡觉的猫咪也睡的安然。

唐村内的小酒馆。魏欣宁 摄

“下次休假就来这里住几天,一定特别惬意。”唐村的悠然唤醒了采访组心中的田园情节。

“欢迎你们随时来!”接待员刘婷是个热情又实在的姑娘,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春天的百花盛开,夏天的蛙叫蝉鸣,秋天丰收硕果,冬天梅园百里。“一年四季都特别美。”

刘婷告诉我们,在她嫁过来之前这里是“空心村”了。前些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农业农村部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西安市长安区委区政府与天朗控股集团共同开始打造唐村项目。刘婷婆家和其它村民一起被安置到了新村,也参与了土地流转。

按村民的话说,政策好,试试呗。刘婷和丈夫婚后都在外务工,虽然挣得多一点,但是上班辛苦,孩子也只能交给老人带。

唐村接待员刘婷接受人民网“大道康庄”采访。袁悦 摄

慢慢的,破败荒芜的古村落变成了一座富有盛唐田园之色,镌刻时光之痕的新时代乡村。来游览的团队、散客越来越多,村民们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和家人商量后,刘婷来到唐村成为了接待员,丈夫有手艺,开挖掘机。“离家很近,照顾老人和孩子也方便。”刘婷说,“孩子就在村子下边的幼儿园上学,教得好、吃的也不错,我们现在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最好还是自己带。”

眼前的刘婷俨然是一位平衡了家庭与事业两方面的新职业女性,满足、自信、充满希望,“我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

(责编:王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