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数十年建设筚路蓝缕,五千年秦地四通八达

朱君超

2020年09月27日15:40  来源:人民网

历时近20分钟,汽车终于驶出了隧道,迎面扑来的群山在车厢内引发了一阵赞叹。只见远处山脉层叠,道路逶迤,不见尽头。不知不觉间,我们调研采访团队一行已经穿越了秦岭,从祖国北方到了南方。

调研采访团队乘车穿越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魏欣宁 摄

这条令人啧啧称奇的隧道全名叫“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北起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青岔村,南至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小峪口,线路全长18.02千米,是亚洲最长的公路隧道。

陕西地形复杂,既有肥沃的平原,也有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北山山脉与秦岭山脉肆意横卧,把陕西划分为陕北、关中、陕南三部分,俗称“三秦”。截至去年年底,陕西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18万公里,雄伟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便是其中的万分之一。今年,陕西全省计划完成交通投资700亿元,届时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在我们九天的采访过程中,正是条条公路串起我们的行程。而这次从北向南穿越秦岭,是要前往陕南的商洛市柞水县进行采访。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柞水木耳“带货”,这里名声鹊起。

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村貌。朱君超 摄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柞水便是一个生动写照。当地一位干部告诉我们,他年轻时去西安上学,要坐大巴走四个小时的山路,现在通过笔直的隧道,车程缩短到了一个多小时。如今,柞水利用便捷的交通,把产品卖出去,把游客引进来。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对村里老宅进行了专业的装修改造,作为民宿对外营业,吸引了很多从西安等地自驾来度假的游客,为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村民们则集体搬迁进了崭新的安置房。

商洛市柞水县朱家湾村民宿。党童 摄

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陕西这种地形复杂多样的省份意义尤为重大。陕北、关中、陕南一直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2018年关中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了陕北、陕南的2.8倍与4.4倍。如今,随着公路交通网的完善以及高铁网络的建设,地形的阻隔逐步被打破,关中地区一定能更好地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带动陕西整体均衡发展。

其实,无论高速公路与国道、省道能跨越多少天堑,最后连接老百姓的,还是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陕西抓住了这个关键点。在我们首站到达的“中国苹果第一村”延安市洛川县阿寺村,映入眼帘的便是精致的花园,规划整齐的果园,以及四通八达的崭新柏油路。即使是在秦巴山区深处,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与平原地区不遑多让。

延安市洛川县阿寺村果园与村级道路。党童 摄

走在村里整齐的石板路上,看着两旁的绿植与远处的新房,我想,如果将陕西比作一个人体,那么这条乡间小道或许就是最细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通畅了,全身才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细枝末节,都不会落下。

汉中市镇巴县鲁家坝村篮球场上的少年。赵岍 摄

条条道路通小康。通过这一条条或大或小的道路,扶贫干部带着党的政策走了进来,返乡大学生带着知识走了进来,向往绿水青山的游客走了进来;特色农产品走了出去,求学的孩子走了出去,脱贫致富的欢声笑语飘了出去。

(责编:王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