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唐村:激发乡村活力 打造心中的诗与远方

张伟

2020年09月27日15:20  来源:人民网

长安唐村,坐落于终南山与西安城之间的长安区王曲街道办事处,总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被西安市列为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发展“双重点”项目。这里“望得见秦岭,看得见乡村,记得住乡愁,体验得了田园生活”,是西安市在打造城乡融合方面的一次大胆探索。从传统村落到西安乡村旅游示范点,“身份”转变背后是一场乡村振兴的美丽故事。

走进唐村,漫步终南山下、滈河岸边,土墙、老屋、村史馆鳞次栉比青石板路延伸至百花深处。来到一间土墙大瓦房前,门口的卡通标志、内部精致的布置以及琳琅满目的图书,告诉我们这是“唐小豆乡村图书馆”。今年31岁的杨静是王曲街道黄甫村村民,现在是这家书店的店员。

田园诗意般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张伟 摄

杨静以前在外面打工,挣钱和照顾小孩很难兼顾,这份书店的新工作解除了她的窘境。“每天上班还比较轻松,照看书店,小孩就在附近的幼儿园,上班离得也不远,空余时间可以把孩子接到这来看书做手工,回家骑个车十分钟就到了。”杨静告诉记者,随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很多村民跟她一样回到了家乡发展。

王曲街道藏龙寨村村委会主任孙向红告诉记者,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的进入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以前要去外地打工,自从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了。目前,唐村项目为村里提供了330个工作岗位。

几年前,和关中平原其他农村一样,王曲街道的村子也遭遇了空心村问题。空心村的实质是村里产业的空心化,缺乏就业机会的年轻人,为了生计只能远离家乡。“通过充实村里的产业,我们为年轻人提供了大量发展机会,年轻人也就能回来了。”孙向红介绍说。

初秋时节,行走在绿意盎然的唐村乡间道路上,颇有一番浪漫气息。张伟 摄

记者从西安市长安区农业局了解到,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以推动治理有效为核心抓手,将区域定位为“乡村区域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区”,按照“区域共建、利益共享、发展共赢”的理念,在地方政府、村集体及村民、工商资本三者之间建立“乡村发展命运共同体”,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助力西安成为生态宜居的中国美丽乡村代表城市。

据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职副主任樊号民介绍,唐村项目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创新构建“三元共建”模式,通过地方政府、村集体、社会资本三方合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村庄产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开展区域化连片治理,推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另外还组建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并发挥社会资本新型城镇化产业投资与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及资金优势,制定并实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乡村+”“文化+”“科技+”三大运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孙向红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紧紧依托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社会企业与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建立合资公司进行项目开发建设及合作经营,通过“三变”改革,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让村集体、村民与社会企业共同受益。

据了解,目前当地对项目辖区农业产业进行规划,完成南堡寨村塬下“稻花农园”区域80亩农地的产业合作落地,收获稻谷1.8万斤。推动南堡寨村塬上油菜谷战略合作,完成塬上140亩油菜种植,收获油菜籽1万斤。完成十里蛤蟆滩农业产业带产业布局,并启动区域内大田土地整理工作。

目前,项目区域内约100亩水稻种植立体循环农业产业订单合作实施,并以“两新田园”为标准打造南堡寨稻花农园鳖稻虾工程。园区以“大田种植+特色果蔬+特色花卉+特色养殖”四大体系为主导,发展“一村一品”乡土特色产业,以“唐文化”“终南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打造系列农创产品,相继推出了桂花球米、西红柿酒、鳖稻虾、唐村土鸡蛋、百年老油坊等特色农产品。

“项目通过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掘项目区域内的农业农村生态、柳青精神文化等各类资源,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综合业态。建设引进一批知名农文旅企业,相继落地蒙溪书局,堡寨小馆、乐活星球、唐小豆乡村图书馆、南堡唐茶、秦蒲堂等项目,提升农文旅产业聚合力;建设乡愁记忆馆、村史馆等项目,完整呈现各村历史风貌。”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负责人魏行行告诉记者。

樊号民对记者说:“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结合乡村区域发展实际,以‘公园城市、田园乡村’为发展目标,我们重点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人文历史复兴’五大工程。未来,这里还将围绕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做一些有益探索,将农业观光与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密切结合起来,推动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行走在唐村,迎面而来的文艺气息让人倍感亲切,精致的园林景观设计,独特的乡村文艺范,各类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和农特产品以及特色民宿,让唐村可以满足游客游、购、住的需求。古村的唐诗艺术中心,不同于大型综合博物馆,集中展现了唐代的茶文化、酒文化和宴文化。一茶、一酒、一诗、一书,带人们穿越到心中向往的文艺盛唐。

在长安唐村依托乡村旅游打造乡愁主题文化,乡愁系列的农旅产品增加了该项目的生命力。张伟 摄

(责编:王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