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大道康庄”大型全媒体调研组专访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

2020年09月17日15: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17日电 (祝龙超)“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于7月3日启动,31支调研采访队伍陆续奔赴全国31个省市区和兵团进行采访。8月17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河北,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采访。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又突如其来,河北省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如何?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河北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哪些困难?对于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如何巩固成果,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

带着这些问题,“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采访了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

人民网: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河北省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如何?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有哪些亮点工作?

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河北省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人口7592万人,有62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45个、省定贫困县1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3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扶贫工作第一站,就来到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此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2017年初,总书记到我省张家口市考察慰问,对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脱贫防贫一起抓,实施清单管理,强化督导考核,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全省呈现出人心干劲凝聚、工作水平提升、减贫任务全面完成、机制建设富有成效的新局面。2018年、2019年,河北连续两年在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保持“好”的等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保持“好”的等次,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保持“优秀”等次;承德、张家口、保定3市连续两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保持“好”的等次。我省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建立6个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扶贫资产资本监督管理制度、举办脱贫攻坚“擂台赛”、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阜平县发展香菇产业等一批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总结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最突出的有五个方面:

(一)攻坚责任全面压实。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任务重的市和深度贫困县,其他省级领导全部承担包联任务。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省级举办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各地举办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好的讲经验,差的表决心,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成为工作常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2018年、2019年、2020年省本级分别拿出41.1亿元、55亿元、69.7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13.5%、33.9%、26.5%,强化了脱贫攻坚资金保障。

(二)减贫任务全部完成。截至2019年底,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7%,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今年以来,全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力度,到6月底,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突出的变化是,腰包鼓了、房子新了、道路宽了、环境好了、人气旺了、老百姓精气神足了。

(三)“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效解决。省市县健全完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监测预警和排查解决长效机制,实行清单制度和台账管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到位。截至目前,全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动态清零。

(四)防贫机制建设卓有成效。坚持脱贫与防贫同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将我省文件转发各省(区、市)学习借鉴。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都建立了防返贫防致贫的长效机制,2019年全省新发生贫困人口同比下降94.2%,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

(五)攻坚合力显著增强。深化大扶贫格局,与京津2市分别签署了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北京市、天津市已到位资金16.5亿元,757个帮扶项目全部开工。认真落实《对接服务中央单位驻河北省定点扶贫工作机制》,推动31个中央单位扎实开展定点帮扶。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8517家企业参与,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0.39亿元,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

人民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河北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河北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一是切实强化疫情灾情影响分析应对。对各地疫情状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驻村帮扶工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10个方面情况每周进行调度分析,从5月份开始每月进行分析,针对存在问题,研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提出应对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出台《关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十三条措施》等14个政策性文件,指导各地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二是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创新建立省内省外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机制,准确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建立清单台账,通过就地参与项目建设、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开展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机制,深化京津冀疫情防控就业服务合作,及时发布京津用工企业岗位信息,采取点对点、地对地方式,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截至8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务工就业77.06万人,占2019年务工总数的110.92%。三是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复工和企业复产。指导各地调整优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落实金融扶贫政策,保障生产供应,强化跟踪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开工复工复产难题。截至8月底,全省今年安排扶贫项目16100个,已全部开工。四是加强消费扶贫。成立工作专班,做好扶贫产品认定,保障货源供应,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销售平台对接,拓展销路争取订单,扩大扶贫产品销量。截至8月底,全省共认定扶贫产品3898个,价值总量588.21亿元,已销售扶贫产品121.29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45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人民网:对于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如何巩固成果,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有什么保障机制?

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河北省坚持扶贫脱贫防贫一起抓,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政主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一是创新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关于设立社会救助基金的指导意见》《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围绕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防贫长效机制,夯实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和长远发展基础。二是开展定向监测。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整合医保、民政、残联、教育、住建等有关部门信息资源,建立健全精准防贫系统,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年度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受疫情影响等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作为测对象。目前,全省共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1万户,9.6万人。三是强化帮扶措施。逐户分析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因人因户制宜,实施产业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教育专项救助、防贫保险、社会基金救助、扶志扶智等帮扶措施,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形成稳定长效帮扶机制,有效构筑了防贫“截流闸”。今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因疫、因灾、因病等返贫致贫问题。

(责编:韦衍行、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