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辽宁篇

幸福鞍山:打通“最后一百米”,惠民为民奔小康

王斯文、那其灼、邱宇哲、仝宗莉

2020年09月25日16:17  来源:人民网

“今天早上,我在超市买了一个韭菜盒子、一个煮鸡蛋和一碗小米粥,不仅早餐问题解决了,还能顺便买点新鲜蔬菜、水果,再不用远走到菜市场了。前一阵儿,我订购的岫岩满族自治县笨猪肉,当天下午就收到了,真是把菜市场搬到了家门口……”鞍山市铁东区和平街道健身社区的居民陈莉娟是这里的老主顾,聊起“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带给大家的便利,陈阿姨赞不绝口。

来到一家“8890幸福驿站”便民超市,工作人员正忙着将西红柿、小白菜、土豆等新鲜蔬菜摆上货架。陈莉娟告诉记者,“每天打开社区居民联络群查看新消息,都成为我的日常习惯了,这不,早上看见群里发了韭菜盒子刚出锅的视频,我就决定下来吃个早饭,解解馋。”陈姨边给记者展示群里的各种新消息,边介绍着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

“8890幸福驿站”便民超市早餐摊位。邱宇哲 摄

“8890幸福驿站”是个啥?以社区为单元,搭建线上、线下服务的互动平台,旨在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药箱子”“钱匣子”,把社区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的“幸福驿站”,从而增强社区化民生服务功能,激发城市的发展活力。

“8890幸福驿站”打造服务群众新阵地

“我们社区有选择性地植入了商超、金融、康养等经营业态,特别是这个以售卖岫岩满族自治县和千山区优质土特农产品为主的便民超市,每次运送来的农产品,两个小时左右就售空,深受居民的欢迎。”鞍山市铁东区和平街道健身社区党委书记高锦说,便民超市既拉动了消费,也给百姓提供了实打实的便利。

第一个投入运营的鞍山市铁东区健身社区“8890幸福驿站”。邱宇哲 摄

“现在交水电费再也不用走那么远的路了;家里有急事需要取钱,楼下就有自助提款机,还有专人指导怎么操作;在社区二楼,诊疗室、中医按摩室、处置室、观察室一应俱全,偶尔有个腰酸腿疼,就过来找大夫帮忙捏捏……”作为鞍山市“8890幸福驿站”的首家示范店,自从今年3月开业以来,颇受铁东区和平街道健身社区居民的青睐。

“在这里,居民不仅能就近买到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遇到难办的棘手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社区党组织。”高锦告诉记者, “我们在‘幸福驿站’里设立了群众诉求服务点,大家可以直接到社区工作站反映诉求,我们将每日接访的群众诉求事项逐一登记造册,由社区协调现场办理;对于社区层级协调不了的问题,则会转交上级层面进行处理。”

鞍山市铁东区和平街道健身社区“8890幸福驿站”受理登记台账。那其灼 摄

不仅仅是健身社区的居民有这样切身的体会,自“8890幸福驿站”湖南街社区站投入使用以来,也成为了社区居民线上、线下的 “生活秘书”,为居民提供着最贴心、最周到的服务。

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公安分局湖南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涛是辖区“8890幸福驿站”的义工,每天除了日常的工作外,还会到“幸福驿站”对辖区居民进行公益普法,帮忙调解邻里间的小矛盾。

今年5月,在湖南派出所和湖南街道共同谋划下,李涛的社区警务室经过改造成为首批“幸福驿站”之一。曾经的社区警务室,如今成了服务辖区居民的“幸福驿站”,这让李涛与居民有了更频繁的接触,李涛也有更多的话题和居民沟通,食品药品安全、电信诈骗防范等方面的知识在不知不觉中就普及开来。

和李涛一样,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退休党员李大爷也是志愿者之一,在社区,如果发现群众有需要解决的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助群众和社区工作者进行沟通……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种面对面地解答群众诉求和反映的意见建议,可以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社区、问题解决在基层,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诉求服务工作的认同感。”

全力打造“小社区”里的“大经济”

如今的灵西社区,绿树成荫,道路平整,房前屋后垃圾不见了,孩子们在园区里欢快地玩耍,凉亭里乘凉的老人们笑容满面。“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娟深有感触。

在社区颐和家养老服务中心,刚刚搬到这里的印秀梅老两口,提起现在的生活,脸上乐开了花,拉着大家一起参观她的“新”家。

“其实我家就在这附近,现在年纪大了,上下楼不方便。就和老伴搬到这儿来,不仅每天三餐解决了,平时出门还能看到老邻居,一点也不孤单。”印秀梅说。

颐和家养老服务中心80%入住的都是社区内的老人,印秀梅老两口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然后搬到社区和大家一起生活。

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娟介绍社区基本情况。邱宇哲 摄

“咱们社区老人习惯了在社区生活,有的儿女要把他们送去养老院或者接到自己身边,他们都不愿意,现在有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有人照顾,还不用离开一直生活的地方和老邻居,大家都高兴坏了。”刘娟边介绍边感慨。

从去年年末开始,灵西社区“8890幸福驿站”的依托家、颐和家、怡乐家等七个“家”陆续开张营业,覆盖养老、医疗、洗浴等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即方便了群众、带动了就业,对搞活社区经济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实现了便民服务圈和社区经济圈的融合提升。

“我们鼓励以‘8890幸福驿站’为基础,不断探索、丰富、扩展社区公共服务和发展社区经济的内涵和外延,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表示,今年年底前,要实现全市359个社区和827个村全覆盖的“幸福驿站”建设工作。

社区养老服务日益完备,服务项目更加多元,百姓意见有人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在鞍山,各区持续完善、不断探索社区建设,致力打造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一张网”,力求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党组织,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