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河北篇

【人物特稿】骆驼湾村医霍建国:登百家门,医百家病

黄维 丁涛 韦衍行

2020年09月25日08:02  来源:人民网

见到霍建国大夫时,他正在村卫生室的药房里清点药物。今年是霍建国在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担任村医的第八个年头,也是他从医生涯的第三十五年。一袭白衣、一个药箱,他走遍了骆驼湾的每一寸土地,八年如一日地守护着村民的平安健康。

霍建国正在卫生室药房里清点药物。人民网 韦衍行摄

“心里的医生梦一直都在”

1965年,霍建国出生于阜平县黑林沟村,他的父亲就是这个小山村的医生,深受村民爱戴。“只要村民有需要,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父亲都会前去诊治。”耳濡目染,年幼的霍建国被父亲的精神鼓舞,也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

在贫困村里当医生的收入非常有限,霍家兄弟姐妹多,吃了上顿没下顿是常有的事。霍建国说,“村里人也了解我们家的情况,每次看完病,总有村民会把一些自家种的玉米、蔬菜等粮食送给父亲,可以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初中毕业后,霍建国为了分担家计,决定外出闯闯。1984年,霍建国参军入伍。新兵训练过后,他和队友们要被分配到不同连队和岗位。

“我们当时基本上都是汽车兵,没有卫生员。但我不想开车,就想学医。”为此,霍建国鼓起勇气向指导员提出自己的想法,可能是被他的坚持感动了,经协调,霍建国被分配到了军区后勤部。进入卫生训练班后,霍建国如饥似渴地学习着各种医学知识。刻苦努力、加上父亲为他打下的“基础”,霍建国如愿成为了一名卫生员战士。

1987年,霍建国退伍后被分配到了北京,进到一家大型报社保卫处工作。“当时每天都在和文化人打交道。”霍建国笑着回忆,在北京那一年,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坐在环城公交车靠窗的座位上,看着北京城的景色从眼前飞驰而过”。

北京的红砖绿瓦并没有让霍建国“流连忘返”,他的桌子上总摆放着几本医学有关的书籍,供自己在工作之余翻阅、学习。“心里的医生梦一直都在。”一年后,霍建国毅然选择离开北京重回家乡,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没有和村民拌过一句嘴”

2013年,霍建国被调到骆驼湾村担任村医。多年来,霍建国和乡亲们一起奋斗,也成了骆驼湾村脱贫致富的见证人。

霍建国上门为村民服务。人民网 韦衍行摄

“最大的感受,就是路更好走了。”霍建国将自己比作“流动诊所”,老人行动不便,他就上门诊治。从最初的步行,到骑摩托车,再到开汽车,“路修好了,到村民家里就更快了。”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霍建国与两百多户村民“签约”,真正成为了村民的健康“守门人”。“24小时时刻准备着。”村民一个电话过来,霍建国毫不含糊,立刻出发。

一日,村子里的齐老伯有些感冒,霍建国与他约好诊治的时间后,在路上突然接到另一位村民的电话。霍建国听了电话里的描述后,认为这位村民的情况更加紧急,便临时改道。一来二去,到齐老伯家里的时间便晚了一些。

“你算什么医生?”霍建国刚一进门,迎接他的就是一句劈头盖脸的质问。他心里一惊,但很快平静下来,柔声对齐老伯说,“您先别生气,年纪大了动怒对身体不好。”

霍建国说,这种同时接到多个电话向他求助的情况时有发生。“将心比心,村民心急可以理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解释清楚事件缘由后,齐老伯的气很快消了。“试想,如果你和村民针锋相对,他说一句你驳一句,他们是什么感受?”

“在骆驼湾村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和村民拌过一句嘴。”如今,霍建国在路上散步遇到村民,都会被热情地邀请到家里去坐坐,“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怎么对你。”

“没想过退休”

与村民建立起的良好关系,有利于各项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霍建国心里的弦一下子绷紧了。大年初一晚上收到了有关通知后,霍建国连夜做好了开展防疫工作的准备。

“第二天,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消毒、询问是否有务工人员回村、宣传防疫知识等等。”起初,霍建国还担心会有村民不理解,“大过年的,穿着一身防护服去人家里喷消毒液,就怕村民会有些抗拒。”但是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村民们都很配合工作。

整理成册的骆驼湾村卫生工作档案。人民网 韦衍行摄

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并被霍建国整理成册,与这几年来村子里其余的公共卫生工作档案记录一样,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卫生室的一个柜子里。

在这个柜子里,出现频次最多的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儿童等不同人群区分,巨细无遗地记录着签约村民的身体状况。“整理这些档案非常繁琐。”霍建国从中拿出一本翻看着,“但这是我们开展其他工作的基础,更要认真完成,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柜子旁边,还摆放着几本新近出版的医学书籍。“活到老学到老。”从医三十五年,霍建国仍保持着学习的热情,“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我也不能落下。学了新东西,就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正在阅读的霍建国。人民网 韦衍行摄

“年过半百,有没有给自己设定退休的日期?”

“没想过退休。”霍建国看向窗外,村里的孩子们在追逐嬉闹,“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尽我所能,让村民健健康康地享受如今的好日子,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韦衍行、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