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海南篇

记者手记:小康的答案,写在青山碧海间

记者 毛雷

2020年09月25日15:1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什么是小康?为什么要小康?如何奔小康?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开启了“大道康庄”的海南之行。

在海口,洪尚科所在的施茶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不断尝试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发展路径,最终以火山石斛种植为起点,蹚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包括他在内的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兴旺。

在琼中,莫翠仙所在的岭门村这几年变化特别大。她通过务工、养牛脱了贫,孩子也在政府教育补贴的帮助下上了学。最近,她给家里添置了书柜、电脑和电子琴——手头宽裕了,自然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在五指山,罗文军这位十里八乡出名的“能人”企业家,走进市委党校为后备干部们讲课。他用自己创业的励志故事告诉大家,农民并不是只能在土地里“刨食”,还可以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大展拳脚、大有作为。

在三亚,谭中仙见证了博后村民宿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的过程,也亲历了乡亲们腰包一点点厚实起来的变化。这位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对家乡的未来信心十足。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个摆脱贫困的鲜活故事背后,是广大群众对于脱贫攻坚成果的认可,是帮扶干部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付出,是贫困户依靠双手斩断“穷根”的喜悦,更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庄严承诺的兑现。

‘’

“大道康庄”海南线调研团队部分成员正在与采访对象进行沟通,面对镜头左二为笔者。孟凡盛 摄

在采访中,我们自己的认识也得到升华。我们厘清了脱贫攻坚是自贸港建设“底线目标”的深刻含义;我们看到了帮扶干部俯下身子扎根扶贫一线的动人画面;我们感受到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向美好生活的精气神;更重要的是,我们透过所见所闻,望见了中国扶贫的初心。

是的,初心——

从“五级书记抓扶贫”到“乡村振兴工作队全省覆盖”,从“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到“产业发展筑牢脱贫根基”,点点滴滴皆是中国共产党履行庄严承诺的实践,更是广大党员干部不计得失、全力扶贫的精神动力。也正是因为这份初心,中国人民奔向小康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扎实。

“大道康庄”海南线调研团队结束在博后村的采访后合影,右一为笔者。

奔向小康的答案,已经书写在琼岛大地的青山碧海间。

这些答案,是盛开在海口施茶村火山石上的石斛花,是琼中岭门村贫困户养起的牛和羊,是五指山黎家小院里酿出的山兰米酒,是博后村里游客如织的民宿群,更是脱贫群众和帮扶干部的一张张笑脸。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海南的这份小康答卷,时刻等待人民的检阅。

(责编:杜燕飞、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