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广东行启动

2020年09月21日13:3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广东站在永庆坊启动 人民网陈文夏 摄

人民网广州9月21日电(张靓雯)9月21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广东,开启为期5天的采访调研活动。

永庆坊街区入口 人民网陈文夏 摄

本次调研在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开启。作为广州首个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项目,现如今的永庆坊已经从老旧危楼集中区,“变身”为极具岭南风情的特色街区,成为广州又一张靓眼的名片。

工作人员介绍永庆坊建设情况 人民网陈文夏 摄

走入位于恩宁路的永庆坊,骑楼街、西关大屋、名人祖居等一批历史文化建筑错落有致,创意非遗、新潮手作、复合展演空间等创新文旅产业随处可见,新潮与复古交相呼应。现在的永庆坊不仅成为文艺青年的青睐之地,也是广州街坊怀旧的好去处。

来自河南的“90后”林云,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择入驻广州永庆坊,经营一家手工陶瓷制作坊。“这里的文化氛围浓郁,建筑很有西关特色。我们希望大家可以把对广州的美好记忆定格在陶艺作品里。”林云说。

永庆坊活化升级改造自2016年开始,摒弃“推倒重建”的旧改模式,而是通过“微改造”理念,创新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居民参与”城市更新模式,通过对建筑外立面进行修复,对危破房进行结构加固,坚持文化引领,引进老字号餐饮特色品牌,将永庆坊打造成为“修旧如旧,新旧融合”的特色街区,充分展现“老城”广州的新活力。

经过微改造之后的永庆坊街区新貌 人民网陈文夏 摄

目前,占地0.7万平方米的一期景区已经全部改造完毕并对外开放。二期将采取分批开放形式,预计在2021年全部修缮完毕,占地面积大约为一期的10倍。

据介绍,从7月开始,“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组建了31支调研队伍,陆续奔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兵团进行采访,旨在全方位展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生动揭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意义。

9月21日-25日期间,采访团将深入广东,走访广州从化南平村、梅州市梅江区太平村、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松口镇大黄村、大埔县、雁洋镇等地,探寻广东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成果,以及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探索,生动讲述“广东故事”。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