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沈圩村有支“明星”队

刘凡 姜越 杨赛君 张俊

2020年09月19日09:16  来源:人民网

“这是我们村的自强之星,这是书法之星,这是文明之星……”沈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萍萍自豪地指着村里的脱贫“明星墙”介绍道。

沈圩村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西南角,是一个总人口近7000人的大村子。2017年,李萍萍从区财政局被选派下到沈圩村当扶贫队长。刚到村里,她就带着工作队一手摸排致贫情况,一手紧抓榜样示范。在她看来,解决脱贫最后一公里,还是要依靠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嘛。”

“自强之星”拾信心

生活在走上坡路

“那几年活得真是没盼头,感觉对生活都失去信心了。”村民薛剑一边整理着桌上厚厚的病例档案,一边对记者说着这些年的心境。

2006年,薛剑的父亲被查出癌症,看病花光了家里当时所有的积蓄。劲儿还没缓过来,他又在2011年被查出尿毒症,治病花了60多万元。可以说,接连两场大病拖垮了整个家。

为帮薛剑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李萍萍没少奔波。进口的抗排斥药物当地医院没有,她就帮其打报告写申请;长年看病掏空了家底,她就联系技能培训,帮其发展养殖产业找出路;疫情期间村口封了路,也是她主动上门送口罩开路条,保障其按时复查买药。

今年7月起,薛剑定期服用的抗排斥药被正式纳入了国家医保报销目录,压在他身上的负担又轻了不少。“建档立卡之前,每月光吃药我就要自掏几千元。有了大病救助政策和新农合报销,现在只要几百元了。”

薛剑在自家种植的枣树前采摘大枣。张俊摄

因为手术后身体和心态都变好了,几年前他又生了一个乖巧的小女儿。如今儿子已上大二,今年还嚷着要去参军。身体健康,儿女双全,收入渐增,生活变化带来的喜悦都印在了薛剑的脸上。

“国家的政策好,李队长的帮扶好。从没自信到越来越有信心,我的生活在走上坡路。”薛剑说。

“巾帼之星”树榜样

自己脱贫再扶贫

“古井旁的小院就是翟雪的家,她女儿特别争气,今年收到三所高校的保送录取通知。”李萍萍激动地给记者带路。小小的沈圩村出了一位保送研究生,这个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全村。

几年前,翟雪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失去了主要劳动力。上有八旬的婆婆,下有读高中的女儿,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身上。

建档立卡后,女儿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上学有了助学贷款。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家里的几亩桃树也逐渐恢复了种植,翟雪还在村里领了一份“兼职”工作。

翟雪给村民介绍扶贫政策。张俊摄

“她是出了名的好媳妇,即使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也没让老人受一点委屈,身上的衣服永远干干净净。”李萍萍说,“有文化,又孝顺,还是党员,村里就推选翟雪当了扶贫小组长,帮着宣传一些扶贫政策,收集大家的困难和问题。”

也许是她的孝心树立了好榜样,所以女儿平常特别的懂事和上进,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一提到这些,翟雪就开心得合不拢嘴。

贫困户也能成为扶贫人?

说起翟雪这份“兼职”,李萍萍说,“农村最缺的不是技术的人才,是班子的人才。有一个好的班子就能带出一个好的产业。”

驻村工作队是流动的,但本土培养出的干部会永远留在村里。像翟雪这样的小组长就是村级储备的后备干部,以后甚至还可以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

做表率、传帮带、提精神、增信心,这些“明星”,是沈圩村最大的扶贫财富,也是乡村振兴最坚实的基层力量。

(责编:崔競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