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云南省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

走出一条具有勐海特点的绿色发展、绿色减贫之路

祝鸿伟 孙阳 赵晶 高亚永 李发兴

2020年09月15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年来,勐海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勐海县干部群众,走稳走实规定动作,积极探索可行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勐海特点的绿色发展、绿色减贫之路。

  贫困县摘帽后,勐海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为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反映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揭示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人民网于7月3日在北京启动“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近日,采访团走进云南,分赴德宏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曲靖市、昭通市等地进行调研采访。期间,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接受了人民网独家专访。

  洪国正在专访中表示,作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勐海要继续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发展生态经济,继续走绿色发展这条路,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同时,要让科技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近年来,勐海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绩,积累了哪些经验?

  洪国正:勐海是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滇西边境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勐海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走出了一条具有勐海特点的绿色发展、绿色减贫之路,提出“富、鼓、提、好、强”五字攻坚巩固措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2019年全部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处于巩固提升的阶段。

  勐海去年GDP增长达到了10.2%,也是2015年以来最好的一年,GDP总量与2014年相比实现了翻番。贫困人口平均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000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委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总思路和要求,我们也是按照这个方向去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在产业布局上,以发展生态经济为主。勐海是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茶产业也是生态产业,而工业就是农产品加工。第二个是粮食产业,第三个是甘蔗,我们突出农业县的特点,以保护环境为主,也让我们的贫困群众从保护生态环境当中实现脱贫致富。以茶产业为例,我们80%的贫困人口都涉茶,所以,茶是最主导的支撑脱贫的产业。我们推动生态茶园建设,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化,茶园的生态环境改善了,茶的品质提升了,茶叶价格就提升了。我们走了一条绿色减贫之路,这条路越走越宽,而且越走越踏实,老百姓的获得感越走越强。

  人民网: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勐海作为一个拥有众多少数民族的县,如何聚焦精准,为少数民族脱贫开良方?

  洪国正:勐海接近三万贫困人口,7518户,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了94%,这个94%的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当中又是63%左右的贫困人口是直过民族。云南省直过民族有9个,我们这里有4个,主要是拉祜族、布朗族、佤族和景颇族。

  贫困的核心还是文化水平不高。我们的贫困人口当中,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占了76%,初中占到14%左右,高中大概就是1.5%左右。可以说,勐海县的贫困类型是素质性贫困问题,不是资源性贫困。而素质性贫困的出现主要是缺技术,还有就是内生动力不足。针对这个情况,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载体、抓手提升他自身发展的动力,从富脑袋上下功夫。同时,勐海县专门制定了直过民族素质提升的实施意见,包括十一个行动方案,推进整个直过民族的素质提升。

  以曼班三队为例,这个村子有17户人家,是布朗山乡的一个小村庄。他们是拉祜族,住在大山里面,听不懂汉语。村子里面没有一个人读完小学阶段。针对这么一个村庄,以前也派过一些工作队,但是成效都不明显。后面我们根据它的特点,派了四个工作队员,必须要派最强的力量去。现在还在的罗志华队长就是高级畜牧师,从生产生活入手,去领着干,带着干,当年他们的口粮就实现了自给自足。

  直过民族的素质提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当时我们提出来,工作队、帮扶干部、企业,三股力量都要到村里面去,帮他们转变观念、发展生产,最后脱贫致富。当然,我们还开展了大量的农业技术培训,结合产业和帮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民网:下一步,勐海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洪国正:第一,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第二,要贯彻落实好云南省提出的巩固提升20项措施,同时,特别要做好“百日提升行动”,确保脱贫户脱贫的成效、脱贫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

  此外,要完善优化已经建立起来的监测机制,及时地发现返贫的风险户、致贫的风险户,要落实到责任人身上,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判、分析以后,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也不出现新的致贫。

  当前,制约勐海发展还是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主的瓶颈。作为以农业为主的县,如果交通不通畅,物流成本太高,肯定会制约勐海的发展。同时,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人,我们的人才是严重不足的。

  下一步,我们要打好三张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在产业发展上,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发展生态经济。把茶产业,米产业,文化旅游加康养产业做起来。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我们还是要继续走绿色发展这条路,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同时,一定要让科技去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编:赵晶、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