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云南省德宏州委副书记胡小成

小州大教育 扶贫先扶智

祝鸿伟 孙阳 赵晶 高亚永 李发兴 吴昊

2020年09月15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年来,德宏州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六个精准”要求,举全州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书写了德宏边疆各族群众携手共建全面小康社会的精彩篇章。经过持续奋战,德宏州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6.05%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为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反映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揭示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人民网于7月3日在北京启动“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近日,采访团走进云南,分赴德宏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曲靖市、昭通市等地进行调研采访。期间,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胡小成接受了人民网独家专访。

  胡小成在专访中表示,德宏州委州政府聚焦少数民族脱贫工作,采取了一个集团帮扶一个民族,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转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等有德宏特色的针对性措施,推动贫困群众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双重变革,让党的民族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专访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胡小成(摄影/贾翔)

  人民网: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州,在扶贫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通过哪些具体做法为少数民族精准扶贫?

  胡小成:德宏的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特殊瓶颈,一是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整个社会发展程度比较低;二是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方式相对落后;三是老百姓受教育的程度普遍较低,语言的交流存在问题;四是直过民族自我发展的能力比较弱,内生动力不足。针对德宏的特殊的情形,州委州政府聚焦少数民族脱贫工作,采取了有德宏特色的针对性措施。

  第一,一个集团帮扶一个民族。比如,德宏的阿昌族占全国阿昌族总人口的80%,2014年德宏阿昌族的贫困发生率将近18%。按照云南省统一部署,由云南烟草公司对阿昌族实施整体帮扶。几年下来,省烟草公司整合各方资源,对阿昌族聚集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民居改善、产业帮扶等,投入资金逾12个亿。通过这几年的帮扶,阿昌族实现了“一步跨千年”,整个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二,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近年来,德宏州委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加大教育帮扶的力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学上、能上学、要上学和上好学。从2014年到2019年,全州投入教育帮扶的资金21.1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了280所中小学。到2020年6月底,德宏实现了建档立卡户的孩子辍学清零。今年,德宏有13名考生进入全省文理科前50名,这个成绩对于边疆民族地区来之不易,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德宏州坚持“小州办大教育”的指导思想,加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转移,对于民族贫困群众的脱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德宏是云南甘蔗的主产区,甘蔗种植以后基本不需要管护,所以也被称为“懒庄稼”。在这样的生产条件下,老百姓平时农活不是很重,长期以来形成了懒散的生活习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大力培育和引进蚕桑产业。蚕桑产业的特点是种桑养蚕劳动强度并不大,但是需要蚕农持续关注,所以我们把它叫做“一个让老百姓勤快起来的产业”。目前我们在陇川打造蚕桑产业园区,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培育,蚕桑产业能发展成为百亿的产业集群。

  通过这几年的帮扶,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的面貌、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贫困群众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双重变革,才是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这也是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生动的写照。

  人民网: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德宏州的帮扶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小成:自2016年沪滇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上海累计投入资金将近5个亿,有力地助推了德宏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协作工作主要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构建全方位工作协作机制。除了定期的互访机制外,上海的11个镇街结队帮扶德宏11个贫困乡,上海的50家企业结队帮扶德宏50个贫困村。上海发挥市场、流通的优势,德宏拥有优质农产品,所以双方共同打造了从田间地头到上海市民餐桌的帮扶模式。近些年,德宏的冬季马铃薯、鲜食玉米、茭白等蔬菜大量销往上海,深得上海市民的喜爱。

  第二,云品入沪,沪企入滇。德宏在上海青浦区建立了农产品直销店,上海青浦区帮助德宏在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设立了专柜。每年,德宏州都会组织的农业企业代表,赴上海参加农产品展销会。通过这几年的“云品入沪”,德宏的茶叶、滇皂角、咖啡、坚果等,大量的销往上海市场。这几年德宏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上海每年有大量的企业家到德宏来考察,一些企业相继落户德宏,利用其先进的生产力和管理经验,结合德宏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有力助推了德宏的农业产业发展。

  第三,创新劳务协作模式,深化人才交流培养。德宏四个贫困县的职业学校和上海6家企业协作,开办了青浦班,截至目前,已经招生639名。德宏职业学院的学生到上海技术职业去培训和学习,实现了学生从培养、实习到就业的无缝对接。这几年,德宏不断选派干部和教育、医疗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到上海青浦区去培训。同时,上海也安排挂职干部到德宏脱贫攻坚的基层一线来帮扶。

  这几年,上海市青浦区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来帮助德宏,用心、用情、用力,为德宏办了很多实事。青浦区在扶贫协作中,体现了青浦区强烈的政治担当,受到了德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下一步,我们将拓展协作领域,深化协作方式,努力使东西部协作更好地发展。

  人民网:下一步,在确保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如何找寻自己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胡小成: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德宏州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来,德宏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的发展,首先还需要围绕“开放”来做文章。德宏是对缅甸开放的前沿和重要枢纽,国家也赋予了德宏很多先行先试的政策。下一步,中缅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将加快德宏边境贸易区的物流、快速通关、边贸货币结算及促进边贸转大贸等方面进行合作。德宏将把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变为区域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同时,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德宏通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比如粮食、咖啡、坚果等。下一步,德宏将通过高标准农田的建设、糖料蔗核心基地的建设、种植园的改造提升等,来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只有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贫困地区的群众稳定增收、稳定致富,才是脱贫成果巩固有力的支撑。

(责编:赵晶、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