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上海篇

穷村逆袭“网红村” 黄桃之乡“正青春”

轩召强

2020年09月16日14:4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青春啊,青村——吴房村!”几个醒目的大字,提醒我们已经到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了。

虽然距离市中心仅40分钟车程,但一进村口,迎面扑来的却是浓浓的“世外桃源”+“美丽乡村”模样:小桥流水、白墙黛瓦、鸟鸣蛙叫,硕果压枝的黄桃树错落有致地遍布宅前屋后……

不过,再等漫步村中,便又深深感受到这里与其他乡村景象的大不同:这里不仅仅是村民世代为生的黄桃之乡,还是一个游客络绎不绝的生态景区,同时也是一个入驻了众多企业的产业园区——截止目前已入驻企业20余家,新注册企业72家。

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行走村间石板小道,佩戴员工胸牌的年轻面孔不时跃入眼帘;文创工作室、奶茶咖啡店,市中心里的小资情调在这里一样不缺。“正青春”,早已成为这座昔日黄桃之乡的最新标签。

而就在几年前,吴房村还是另外一幅模样: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百年老宅”几乎成了村居危房,浑浊零乱的小河浜散发出难闻的臭气……

吴房村的真正“蜕变”,还要从2018年说起。那一年,吴房村入选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引入国资运营集团和社会专业团队共建运营平台,围绕“青春吴房”四字主题,对曾经古旧不堪的贫困乡村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重塑。

青村镇吴房村党总支书记秦瑛告诉记者,村里通过部分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生态环境改造腾出了发展空间,同时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经过改造,村里的房屋变新了,河道变清了,土路变成了石板路,特别是老百姓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以前老百姓房屋出租一年最高只有1.2万元,现在每年包括土地收入在内都有10万元,村民脸上都露出了非常开心的笑容。”

据介绍,仅靠“租金+薪金+股金”三大综合收益手段,2019年吴房村村民就增加租金收入总计350万元,村民家门口就业收入总计180万元,真正实现了穷村的“逆袭”。

吴房村逆袭的背后,离不开国有资本牵头,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运用市场化手段探索的“产城乡”一体化模式。2018年,上海国盛集团率先在吴房村落子试点,由旗下盛石资本管理公司牵头,带动吴房村集体经济与社会资本浙江思画,共同成立上海思尔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吴房村的招商及运营。

吴房村委托运营单位负责人、上海思尔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强,前几年几乎每天都在市区和郊区两头来回奔波。他告诉记者,思尔腾作为服务平台,在吴房村先行先试土地流转、招商和运营,形成了吴房特色的黄桃产业链集聚效应。同时,还牵头组建了“长三角乡村振兴基金”,在乡村振兴中实践“产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基金+基地+智库”的运作路径,通过整体一盘棋规划实现“农区-园区-镇区”联动。

乡村振兴,除了资金的加持,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尤其是年轻活力的注入。

“我家就住奉贤区青村镇元通村,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吴房村。”陈浩杰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本土“95后”,去年刚刚从武汉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去海外留学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奉献青春。“我工作的内容其实是寻找优质、适合乡村发展的产业,经过评估后通过投资引导形式,导入到正在开发的这片区域。其实,这份工作真的能发挥我所学的经济学专业知识。”陈浩杰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破别人对乡村振兴的偏见。

“我一定要为我的家乡代言,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眼下,和陈浩杰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吴房村,过上了“逆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新生活。

作为吴房村运营方的思尔腾科技服务公司,就汇聚了一支年轻的队伍。其中,来自云南的思尔腾战略投资部主管张一夫同样是位“95后”,原本他计划出国留学深造,但自从到吴房村开始毕业实习后,他的整个人生规划都发生了改变。张一夫说,他如今的志向就是投身中国的乡村振兴。

吴房村村民在采摘黄桃。 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吴房村已引进新“村民”117人,其中园区内企业工作人员平均年龄27岁,企业也以农创文旅、亲子研学、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为主。其中,年轻团队们推出的“吴房有桃”农产品及衍生品,就在传统黄桃开发基础上发展了汽水、啤酒、点心、米露等“网红”产品,以文创助力当地农业的发展。

未来,吴房村还要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让集体企业成为公共事业发展和农民二次分配的资金来源之一,实现农村美丽、农民富裕。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