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云南

李伟华:脱贫攻坚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赵晶 孙阳 高亚永

2020年09月15日17:0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伟华(贾翔 摄)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宋乡是一个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省级贫困乡。2013年4月,李伟华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来到勐宋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乡长。

“脱贫攻坚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7年多的时间里,李伟华带领全乡5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更重要的是,通过深耕“教育扶贫”,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无形中得以增强。

产业扶贫“富口袋”

近年来,勐宋乡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借助勐海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和全国普洱茶知名品牌创建试验区的契机,把茶产业确定为全乡脱贫攻坚、强农富农的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兴茶扶贫”之路。

“我们引导贫困群众做绿色生态茶叶,提升普洱茶品质,提高茶叶价格,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李伟华介绍说。

勐宋乡引进勐海雨林古茶坊茶叶有限公司,在贫困村—曼吕村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一个红茶加工厂,辐射曼吕村15个村民小组,带动贫困群众385户1534人,户均增收达1万元以上。新开发出的精准扶贫产品“版纳雨林”牌古树红茶,迅速打开市场并畅销全国,不仅解决了曼吕茶农夏茶难卖、价格不高的问题,还吸纳了本地群众就业,使赋闲劳动力不远离家门就可以当工人、学技术、搞创收。

现在,全乡茶园面积从2013年末的4.7万亩增加到2019年末的11.9万亩,年均增加1万亩,贫困人口人均茶园面积从1.5亩,增加到3.6亩,促进贫困人口收入从2015年的3819元增加至2019年的9865元。

教育扶贫“富脑袋”

在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勐宋乡贫困户鼓起了钱袋子、建起了新房子,孩子们却不爱读书,控辍保学形势严峻。

在李伟华看来,搞好“直过民族”的教育,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第一步。

为了彻底拔除穷根,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李伟华亲自抓教育扶贫工作。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乡教育助理、中小学校长、村教育协管员参加的教育专题研究会。同时,全力推进“把幼儿园办到村寨”,启动控辍保学“四级联动”和“五长包干”负责制。整合场所在全乡设立了9个“一村一幼”学前教育点,使直过民族小孩在村寨就能提前学习到汉语汉文化,为进入小学阶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现在,学生辍学和流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村寨里也广泛流传着拉祜族的一句名言:鸟无知识不能飞,人无知识要吃亏。”李伟华说,通过推广教育,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无形中增强了,脱贫攻坚奔小康,不仅要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更要让百姓的脑袋富起来。

(责编:赵晶、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