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乡村旅游  热了“人气”赚了“财气”

杨赛君  刘凡 李希蒙

2020年09月13日11:14  来源:人民网

“老樊,今天还有一车货,下午发出去啊。”“老板在吗?酥梨现在怎么卖的?”老樊不老,刚刚46岁。记者见到他时,他一边忙着承揽快递,一边扭着头在网上给淘宝小店的顾客介绍商品。

“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马上酥梨上市,那才叫忙呢!”老樊憨憨一笑。老樊是安徽砀山县良梨村的村民,几年前,因为自己没有一技之长,仅靠几亩薄地,两个孩子又都在上学,收入少花费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老樊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今,靠着梨树王景区的发展建设,村里的旅游火起来了,老樊趁着旅游扶贫的春风,通过制作梨膏、罐头,发展电商和快递业,不仅脱了贫,还买了车、盖了房。在砀山,像樊建波这样的贫困户,通过景区引导经济翻身的已出现一大批。

梨树王枝头挂满酥梨 张俊摄

砀山县良梨镇是砀山酥梨的发源地和重要产区,也是贫困村。2017年9月,良梨镇成功申报成为宿州市唯一的省级特色小镇——酥梨小镇。坐拥千亩百年老梨园的良梨村作为酥梨小镇建设核心区,获得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除来自省财政2000万元的资金投入外,社会资本也蜂拥而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民间投资3000万元的梨花庄园酒店和投资300万元的皖北农耕文化馆相继建成营业。村民们自己投资300多万元兴建的梨苑铭居、听荷书屋等高端民宿农家乐拔地而起,提升了良梨村的乡村旅游形象。

乡村旅游发展了,农户的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化。良梨村70多岁的贫困户孙玉芳老人就把自家地窖里的秋梨,自己制作的梨膏、梨膏棒棒糖、自己晒的干蒲公英等农产品拿到村口摆起小摊,“景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都高了。”

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内景 李希蒙摄

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创业、家门口赚钱,不仅经济上得到了实惠,思想更是得到了解放。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带来了游客,还提高了村内电商的品牌效应,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村内电商和实体经营户达120余家,年实现销售净收入2000余万元,2018年,良梨村被评为全省电商进乡村示范村。

“梨花旅游节”、“酥梨采摘节”、国际梨园马拉松、国家马术耐力赛等活动,火了砀山旅游,富了梨都百姓,促进了砀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既赚了“人气”,更赚了“财气”,最直接的效益就是全县的休闲农业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砀山县良梨镇梨树王景区 李希蒙摄

良梨镇党委书记刘建介绍,该镇充分利用本土优势资源,打造了侯楼民俗旅游村,打通了梨树王景区通往侯楼村的三条道路,把游客引进了村庄,把景区周边的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分户教授致富门路、开办培训班、建设特色商品一条街等方式,带动部分贫困户改造装修自家的农家院落,开起了农家乐餐馆。在梨花旅游节、酥梨采摘节期间,家家户户生意火爆,酥梨、梨醋、梨膏、罐头等农副土特产品和民间手工艺品也借助梨花旅游节火了起来,不仅给群众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并使大家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

“过去,群众是见了游客就躲,现在是主动找游客,主动宣传各类农副土特产品,很多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创业、家门口赚钱,不仅经济上打了翻身仗,思想更是得到了解放,眼界得到了开拓,观念得到了更新,以往厚实质朴的淳朴民风,又注入了文明、诚信的新内涵,带来了乡风文明的新时尚。”刘建说道。

目前,砀山县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村17个,经营乡村旅游农户200余户,带动就业人口2万多人,其中21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责编:崔競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