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啥啥:我的人生可以“站”起来

宫礼 汪瑞华 姜越 李希蒙

2020年09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

独自坐在沙发上,身体向前微倾,双脚不时在平板电脑上来回比划,母亲曾庆玲则守在一旁,似懂非懂地看着,注意力全在女儿王啥啥身上。

这是王啥啥接触电商后,再平常不过的一幕。

王啥啥,宿州市灵璧县娄庄镇姚山村村民,一岁时因患上脑膜炎,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肢体部分只有几个脚趾头可以活动,从小到大身边几乎离不开人,全靠父母照料。

自幼家境贫困的王啥啥吃了不少苦头,虽然经历坎坷,但为人乐观开朗,好学上进,一路走来,最不缺的就是欢声笑语,不服输也不认输。5年前,外出务工的弟弟送了她一部智能手机,为她打开了一扇天窗。

乐观向上的王啥啥 李希蒙摄

2015年,在姚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安君的引导下,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有了智能手机的王啥啥开始涉足电商领域,尝试着做起了微商。为了能够稍微轻松地操控手机,弟弟还特地用砖头把沙发脚垫高,并手工打制了一个木头支架。

用王啥啥的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从接触微商之后,她很快走出了残疾带给她的生活阴影,“身体已经无法改变,但用自己的双脚可以改变生活。”

除了产业有保障,各项扶贫的利好政策也一项项落在王啥啥身上。戴安君不仅为她申请了5000元的电商发展资金,还联系县电信公司,为她减免了每月160元的宽带费用,并协调县残联送上了一把轮椅。

每天醒来,王啥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朋友圈,也会把头一天的销售情况截张图,因为在她眼里,这每一笔单子都是沉甸甸的感激,也是激励她继续阳光下去的希望。

3年多来,没上过一天学的王啥啥,坚持通过语音软件自学识字,用脚趾操控触屏手机和顾客沟通。现在每月的收入不多,但在王啥啥心里,却很知足。

王啥啥正在用脚趾操作平板电脑 李希蒙摄

长这么大,王啥啥几乎没有出过远门,2018年10月13日,是她第二次走出姚山村。那一天,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扶贫培训班。两天后,母亲陪着她拿到了结业证书,并合了张影留作纪念。虽然过去了将近两年时间,但在王啥啥的记忆里,这是她最开心的一天,“不仅让我学到了电商知识,还结识了不少做电商的朋友。”

时隔一年,在灵璧县“志智双扶”先进典型宣传会上,王啥啥头一次上台发言。虽然坐着轮椅,虽然口齿不清,说话甚至还有些吃力,但讲的每一句话,都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王啥啥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故事,也成了县里头口口相传的新闻。

截至目前,王啥啥微店的销售额已突破了5万元,固定客户上百人。2018年年底,全家顺利脱贫。

如今,打理了4年的微店已经慢慢步入正轨,可王啥啥却闲不下来,又有了更多大胆的想法。这不,今年5月份,通过流转,王啥啥租了4亩地,头一茬种的2亩西瓜已经丰收,紧接着又种下萝卜和红薯。“都是村里头的口粮田,种出来可以直接拿到网上卖。”

在乡亲们眼里,王啥啥特别不容易,也特别不简单。今年疫情期间,她瞒着家人,不声不响地给防疫一线捐了钱——要知道,她的每一笔收入都来之不易。说起这件事的时候,王啥啥总是轻描淡写,一句带过。

面对年初的疫情,王啥啥并没有因为快递停运而一时气馁:“我们无法选择命运,但可以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如今脱贫了,日子变好了,通过我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不怕苦,不怕累,敢想敢做,残疾人一样可以脱贫、致富。”

因为在她心里,有一股力量,叫做“我的人生可以‘站’起来”。

(责编:崔競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