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海南篇
党建“领航出海” 产业“点石成金”

海口施茶村:"总书记指的这条致富路,我们一定好好走下去!"

王硕 张若涵 符武平

2020年09月08日15:0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是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明星村”。八月的海口骄阳似火,而施茶村的石斛产业园里,前来参观游览的游人络绎不绝。

“我们的火山石斛是绿色无公害的,含有生物碱,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头发花白的洪尚科正在热情而流利地向游客介绍施茶村特色作物——火山石斛的功效,俨然一名专业导游。

洪尚科正在向游客介绍火山石斛的功效。张若涵 摄

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缘何“转型”做起了导游?故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施茶村考察,洪尚科正是受到习总书记接见的村民代表之一。

“当时总书记就是站在这里接见我们这些村民代表,也是在这里给我们施茶村指出了一条发展之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洪尚科仍然难掩激动。他说,近两年来,施茶村村民没有忘记总书记的嘱托——“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如今,火山石斛产业越做越大,石斛园游客越来越多,亲历施茶村发展变化的洪尚科顺理成章地成了导游。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施茶村接见村民代表时的场景,洪尚科笑容满面。张若涵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是要我们施茶村不断创新,闯出一条大家都没有走过的致富道路。”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说,在施茶村,这条道路的起点正是火山石斛。

因地处火山口地区,施茶村遍布火山岩。“土少石头多,黄山堆乱石”是昔日施茶村的真实写照,也是曾经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先辈们种地都是把石头垒成堆,挤在巴掌大的地方种点口粮。”洪义乾回忆。

2015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施茶村因地制宜发展火山石斛种植产业,办起合作社,带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通过党建引领,施茶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致富路,2016年已实现全村脱贫。

石斛产业园里,一位村民正在查看火山石斛生长情况。人民网记者谢婷 摄

“总书记鼓励我们不断探索、敢于创新,我们也在思考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把施茶村打造成一个农旅融合的示范村、示范带,沿着总书记指的这条致富路,好好走下去!”洪义乾说,在他看来,第一步就是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美,逐步形成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随着火山石斛产业发展渐成规模,当地村民的收入渠道也由从前的“种养殖业+外出务工”扩展为“外出务工+家门口就业+特色农产品种植+旅游服务+土地或民房入股分红+农业电商”。收入渠道拓宽了,村民增收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了解,施茶村人均收入已从2018年的18830元增加到2019年的24000元,交出了涨幅27.5%的喜人答卷。

如今,在施茶村石斛产业园游客接待大厅,可以看到品类多样的火山石斛加工产品,石斛研粉、石斛鲜条、石斛酒、石斛化妆品……“大家来施茶村参观,可以品尝农家饭、体验特色民宿、购买特色农产品,想要回购的话我们还有网店……”洪义乾对着记者的镜头热情推介。

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张若涵 摄

日前,施茶村又与海南陆侨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种植万亩海南特色无核荔枝,大力推动热带高效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未来我们计划打造一条20公里的旅游道路,串联8个村,还有石斛产业园、荔枝园等,让大家来到施茶村能骑行、能爬山、能观景、能采摘。”洪义乾向记者介绍,发展“火山石上的经济”,不仅让施茶村彻底摆脱了贫困,还让村子更美了、游客更多了、村民的收入更高了。

说起施茶村的未来,洪义乾信心满满:“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我们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村民一起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富、越走越美。”

(责编:史雅乔、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