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辽宁篇

“我知足了!”——南山村民搬出山窝住“福窝”

人民网记者 仝宗莉 王斯文 魏青成 邱宇哲

2020年09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

“种了一山坡,收了一马车;打了一簸箕,煮了一小锅”,尹大爷脱口而出。这段顺口溜形象地描述了喀左县南山村村民们曾经贫困的生活状态。

喀左县全称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地处朝阳市南部,曾是辽宁省1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其中公营子镇南山村更是名副其实的偏远贫困村,6个小组284户795口人中,贫困户多达109户、253人。

南山村原址中的旧房子。(资料图)

搬出山窝住“福窝”

“我们南山村这个地方啊,两山夹一沟,街不像街,道不像道,缺水、少田,尽是沟沟坎坎,那时,什么都难啊!”说起从前,村里的尹大爷感叹不已。

在他的记忆中,南山村就是一条土路串起的几片破房子,老百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喝水、看病、上学,样样都犯难。

村民江秀容在自家的新房子中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仝宗莉摄

而如今呢,吃上了自来水、取暖有地热、厕所就在炕边上……谈到当下的日子,68岁的江秀容老人连说了三遍“我知足了!”。问起村里的变化,更是翻来覆去只用一个词“天翻地覆”!

南山村的今昔巨变,应了一句俗话:树挪死,人挪活。

为解决南荒地屯村民饮水、就学、就医、出行难的实际问题,2016年7月实施了南山易地搬迁项目。项目按照镇党委、政府“新市镇、新农村、新生活”发展构想实施,是扶贫易地搬迁结合新市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典范,也是公营子镇农村休闲旅游观光带建设的重点项目。

镇上总投资600万元,占地44000平方米,建设房屋2100平方米,整体搬迁南荒地屯村28户,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

2017年,为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新修建道路1900延长米,铺设给水管路3200延长米、排水管道450延长米、架设供电线路520延长米,建设园林景观绿地4260平方米……同年8月,分房到户的大批村民喜迁新居,一平米只要550元,加上老房子被政府回购,多数村民住新房没花多少钱。

南山村原址村貌(航拍图)。魏青成摄

南山村新址村貌(航拍图)。魏青成摄

落后村变成先进村

“给我楼房,我都不换呐”。姜大娘对现在的居住环境那是相当的满意。

如今的南山村,社区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文化样样亮眼,生态宜居。小洋房宽敞明亮,生活便利程度成倍增加,村民们的幸福指数直线拉升。

姜大娘说,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现在正在享受政策落到实地的好处,现在南山村人再不用去远处挑水吃了;自家孙女上学,校车能开到家门口;诊所就在村子里,老两口平日有个头疼脑热都能就地解决;救护车、消防车也是一个电话马上到,大家伙都好得意呢。

住上了好房子,更要有好的致富手段。南山村立足屯、户、人的实际,因地制宜,瞅准了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等产业项目,发展出300亩雪桃标准化果园,栽植旱烟90亩,种植葫芦60亩,包括养牛、喂羊,大人孩子一起行动起来,钱包慢慢鼓了起来,日子越来越红火,昔日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如今的先进村。

村民家中仓储的秸秆摆放的整整齐齐。仝宗莉摄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2019年12月,南山村响应公营子镇号召,在村里引入道德银行建设试点工作,导入银行管理模式,储蓄村民良好道德行为,记录为积分。村民兑换积分,就可以在爱心联盟合作单位换取粮油米面,享受洗浴、理发等便民服务。如此一来,大家做好事、讲卫生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家家户户都把庭前屋后收拾的一尘不染,村庄也变得越来越宜居。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