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广西篇系列报道(12)

[专访]广西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2020年09月01日10:4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8月19日—22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在广西调研采访。广西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来宾市如何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以及教育扶贫的“来宾经验”。

广西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严立政摄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来宾市所辖县域大多数是山区县、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教育发展基础极为薄弱。农生文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市主要围绕孩子们“有学上”“上得了学”“一个都不能少”“能够成才”这4个方面来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在全区率先推行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三扶合一”攻坚模式,实现全市教育工作与脱贫攻坚相融相促。

在“有学上”方面,来宾市近年共筹措98.5亿元投入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占当地整个财政支出的16%。通过这些的资金投入,来宾市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1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5万个。此外,来宾市累计补充义务教育教师4589人,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

在“上得了学”方面,来宾市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通过系统管理、数据比对等方式,精准做到应助尽助。2016年以来,来宾市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6.79亿元,受助学生96.1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资金3.14亿元,受助学生40.47万人次,全市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在教育扶贫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各种原因,有部分学生中途辍学,但义务教育保障‘一个都不能少’。”农生文说。

为此,来宾市建立了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实行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制和月报告制度,学校通过微信、电话、家访等便捷有效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向情况。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辍学人数由最高的140人下降到0人,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对于贫困学生,思想上的脱贫更重于物质上的脱贫。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发现在农村地区、贫困家庭,一些家长文化素质偏低,缺少教育孩子的能力。”农生文说。

针对这一情况,来宾市要求农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在帮助贫困学生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他们物质上的困难,更多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比如要求帮扶干部全面深入了解家庭贫困学生的思想动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与生活的信心,引导他们正视贫困,转化为学习与生活的动力,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与学习。

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教育兴则乡村兴,教育强则乡村强。农生文表示,下一步,来宾市将巩固扶贫教育成果,把教育扶贫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新的动力,继续提高教学教育质量,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让孩子们在乡村也能够分享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

(责编:曾帆、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