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上海篇

小社区连着大会堂,立法工作走进寻常百姓家

唐小丽

2020年08月31日09:4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的墙上有一幅画:一道彩虹桥挂在空中,一头连着上海的虹桥街道,另一头连起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只白鸽衔着一封信从上海飞往北京。

古北市民中心墙上的“彩虹桥”

架起“彩虹桥”,基层民意直通人民大会堂

“架起彩虹桥、开启直通车,基层群众的立法建议直达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小小社区连起了人民大会堂。”虹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郭凯向记者介绍。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上海虹桥街道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此,上海虹桥街道形成的意见建议,可以直达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6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古北市民中心设立。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虹桥街道的立法联系点自然也没有任何模板可依,全凭在实践中进行摸索。对此,街道作了很多思考,首要的是从队伍上予以保障,搭建了“一体两翼”的组织架构,即以信息员为主体,以顾问单位和专业人才库为两翼补充。目前,虹桥街道在16个居民区和50家区域单位分设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形成了以300余名信息员为主体,10家顾问单位和10家专业人才库为“两翼”的基本模式。

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在介绍立法点的工作流程。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基层群众意见直通最高国家立法机关,这在别处并不多见的场景,对于虹桥街道干部和群众而言,如今早已司空见惯。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经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和由试运行到制度化的转变。截至2020年6月,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36部法律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610条,其中29条建议已经被采纳。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12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98条,其中3条建议已经被采纳。

听最接地气的声音,反映最原汁原味的建议

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新的国歌法。其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五条修改为:“国家倡导公民和组织在适当的场合奏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感。”

《国歌法》修改后的消息传到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传到夏云龙的耳朵里,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因为《国歌法》第五条修改的建议,就是我和同事们在修改《国歌法》的座谈会上共同提出来的呀,我们的建议被法律条文采纳了,怎能不高兴呢!所以说人大立法不是摆摆样子的,真的是民有所呼、法有所应。”

今年80岁的夏云龙老伯是长宁区长虹社区居民,从事教育工作55年的他,如今是虹桥街道立法联系点的一名信息员。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法律编纂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如此重要的《民法典》,与我们虹桥也有着不解的渊源。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听取了180余人的意见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报意见建议91条,有10余条被不同程度采纳。”夏老伯还特别举例说明,“比如群众提出现在离婚率比较高,婚姻稳定成为社会问题,建议在草案中增加关于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维护婚姻和谐、家庭稳定方面作用的规定,该意见在民法典中也得到了体现。”对于夏老伯们来说,最自豪的事儿,莫过于提出的意见被采纳了。

夏老伯们的建议被陈列在古北市民中心

或许有人要问,立法信息员是如何产生的?“他们需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自身有凝聚力,能够带动周边群众,而且还要热衷于参与民主法治。”郭凯说,立法信息员不一定是从事法律行业的专业人员,其中也有不少从事各行各业的社区居民。“我们需要听取最接地气的声音,把百姓的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上去。”

专业意见加持,多元协商助力基层工作更和谐

立法工作往往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在广泛征集基层民意的同时,注重征集本系统、本领域内专业人士的意见,也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方面。

每次接到征询任务,虹桥街道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广泛地征集群众意见,如何让基层群众谈得出问题、提得出建议。为此,街道特别注重前期解读工作,会邀请专家顾问带领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解读,把“法言法语”转换为群众语言,从专业的法律文本中找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点、群众感兴趣的点,这样,既能帮助群众更好地理解,又能让群众充分地表达意见。

除此之外,“让专业的意见渗透到法律条款中”也非常重要,积极征集专业人才的意见,对于提高立法建议的采纳率大有益处。

《反家庭暴力法(草案)》讨论现场

立法信息员吴新慧,就是上海康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制定《反家庭暴力法》时,吴新慧正好办理过一起老年人遭女儿虐待的案件:一名90多岁的老人瘫痪在床,主要由小女儿照料,其他三个子女支付给小女儿一定的经济补偿。然而,小女儿不仅未尽到赡养义务,还经常殴打老人,老人趁其他子女看望时求救,才获得了帮助。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意见时,她提出了增加有关老人不受家暴的建议。

“反家庭暴力法草案中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内容比较明显,而家庭还应该包括老年人,特别是与子女同居的老年人。”吴新慧说,“后来在这部法律正式颁布时,这一法条内容被采纳了,我和同事们都非常高兴,更备受鼓舞!”

郭凯介绍,现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街道主体工作形成了很好的良性互动,搭建了一个多元化协商平台。“挖掘了一批驻区单位对社区治理的热情,促成了一批法律人士对社区治理的参与,增强了一批社区居民对民主法治的认识,提升了一批治理平台的法治协商能力,产生了一批公共性的协商议题,有力促进了社区共治。”(图片除标注外,均由虹桥街道提供)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