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黑龙江篇

“追梦课堂”让留守儿童有了少年宫

杨光宇 杨雪楠

2020年08月29日09:50  来源:人民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教室外,立秋过后的佳木斯,风吹起来让人感到一丝丝的凉意;教室里,“追梦课堂”的孩子们正齐声背诵着国学经典《朱子家训》,声音稚嫩、洪亮,气氛火热。

这是第三期“追梦课堂”暑期班的国学课,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将“追梦课堂”搬进佳木斯市汤原县伏安村的第三个年头。

追梦课堂的孩子们在上体育课。唐 宋摄

“追梦课堂”助梦成功

“追梦课堂”成立之初,村民们对村里做的这件事误解颇深,觉得“这都是形象工程,对孩子没啥用”,甚至觉得“这是村干部利用孩子搞政绩,搞面子工程”。

一个寒假过去,孩子们发生了极大变化,从完成作业要老师催、家长骂,到放学后飞奔到“追梦课堂”自发主动的读书、写作业。在“追梦课堂”的帮助下,正在上小学的李键从最初的淘气不爱读书,到如今能流利背诵数十首古诗。本来成绩一般的于洋同学在“追梦课堂”提升了100多分,成功的考上了县级重点高中。

看着孩子们不光成绩提升了,也越来越懂事,变得体贴、知道感恩,家长们慢慢改变了原有的想法。驻伏安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马雷说:“‘追梦课堂’不仅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极大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开设的绘画、声乐、钢琴等课程极大提高了村里留守儿童对课外知识的理解,安全教育和健康卫生教育课程的开设对他们以后的成长也会有一个很好的帮助。”

“追梦课堂”的孩子们参加六一手绘风筝活动。(资料图)

病毒隔离空间,不隔离“梦想”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节奏,怎么让孩子们学习不落下,还能主动学、开心学,成了“追梦课堂”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据胜利乡乡村振兴办主任马丽介绍,疫情期间,佳木斯市教育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胜利乡开展了以“追梦课堂 助你翱翔”为主题的线上教学活动,在保证孩子们文化课不落下的同时,协调佳木斯市各中小学校的优秀教师,每周六、周日上午为“追梦课堂”的孩子们开设心理、音乐、美术、国学、体育等兴趣类网课。

今年儿童节期间,“追梦课堂”开展了“只筝朝夕放飞梦想”手绘风筝活动,丰富孩子们疫情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孩子们自主学习与风筝有关的知识,了解风筝文化和历史,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增才智、长见识,激发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

“追梦课堂”师生与“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黑龙江采访团合影。

小手拉大手,致富一起走

说起“追梦课堂”带来的改变,佳木斯市汤原县胜利乡党委书记刘大伟讲道,每当村里做清欠工作时,都要到有欠款的村民家里收钱,这本是遭“白眼”的苦差事。可有一次,村干部到某个村民家中收钱时,家里的孩子说:“‘追梦课堂’的老师讲了,要讲诚信,咱们家也要讲诚信,欠了钱就要还,不然下次再需要钱就没人帮你了。”家长当时脸就红了,那次清欠工作特别顺利。

“追梦课堂”让村委会和村民之前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基于“追梦课堂”在孩子们身上的成功实践,马丽介绍,下一步“追梦课堂”将积极推进成人技能教育,计划在农闲时请专家给村民们讲讲如何科学的饲养牲畜、如何绿色有机的种植蔬菜,以及农产品再加工,提升农产品的价值等内容,让家长也能在“追梦课堂”有所收获。

远处的山上,风车正随着秋风旋转,为人们送上源源不断的清洁能量;近处的教室里,“追梦课堂”正为孩子们带来欢乐与改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储备新生力量。

(责编: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