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上海篇

上海崇明区:生态明珠拓展百姓致富路

何旭

2020年08月28日16:3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三农”工作作为硬任务,广受关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上海最大的农村地区,如何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跑出自己的加速度,拓宽农民致富的新路径,崇明以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定位,以先行者的眼光不断探索,寻找答案。

在“一粒米”中找寻强农力量

走进上海市崇明区新村乡的稻米文化中心,能看见各色试种品种的水稻作为“景观植物”茁壮生长着,有的品种在8月就已经结出稻穗,压弯了枝头。

作为上海的“年轻”乡镇,自1968年围垦成陆以来,新村乡始终将水稻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并不断探索水稻种植的新路径。目前新村乡有近24000亩的水稻种植区,有农田粮食保护区约15000亩,试种超过100个水稻品种。

为了优中选优,2015年,新村乡举办第一届品米大会,评选出南粳系列品种作为优质稻米的统一品种,此后推广种植。“目前,新乡村与上海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稻米产业研究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专家工作站等示范基地,用于进一步发展稻米产业。”崇明区新村乡党委书记张秩通表示,“在这片广袤的田野上,新村乡不断努力,为百姓种出上海滩上最好的一粒米。目前,新村乡经过与市场合作,去年有3000多吨优质水稻通过互联网卖向了全国。”据了解,新村乡通过导入市场机制,2019年直接促进农民增收超过800万元。

以稻米种植为依托,新村乡探索打造系列产业。新村乡稻米文化中心文化展示馆里,展示台上的稻谷飘香,向人们呈现日常生活中大米原来的样貌。从稻米知识到稻米加工、智能农业,从榫卯结构米斗、竹编簸箕等纯手工老物件到胚芽米机等现代设备,新村稻米文化中心文化展示馆向人们传递着稻米文化,也展示着稻米产业不断向优质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此外,新村乡将稻米作为发展主线,通过“好米配好锅”的商业拓展,打造自主品牌的不锈钢锅具,让游客眼见为实、亲身品尝一口“香米”,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五彩稻田”描绘乡村新风景

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上海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地区举办。在新村乡,村民们以稻田为画布表达情感,种植“五色水稻”,提前展现出中国花博会相关的各种图案,成为了很多游客喜爱的打卡地。

张秩通介绍:“为迎接2021年中国花博会,我们在50多亩的五彩稻田中种上了中国花博会的元素。比如花博展馆世纪馆、会徽、会花、还有两个非常可爱的卡通人物圆圆、梦梦等,都种在了这片土地上。”

新村乡的五彩稻田画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新村乡自2019年开始打造五彩稻田。在超过50亩五彩稻田中,新村乡修建稻田栈道、稻田观景台、稻田文化驿站等设施,形成系列田旅项目,通过建设稻香美景,吸引游客在稻田中亲近自然,感受乡村的独特魅力。张秩通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稻米产业链,将稻米文化做大做强。”

共同致富完成村庄“小目标”

“以前在外打工每月收入最多也就一两千元,现在通过经营农家乐,每月最多能拿到七八千元了。”63岁的王佩英居住在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经营农家乐后,她切实感受到了农村产业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建设镇虹桥村位于崇明的中部,毗邻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依托独特的环境区位优势及政府引导,虹桥村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并逐渐形成了民宿抱团运营的新模式。“顾伯伯农家乐”作为虹桥村包含33家农户的品牌农家乐,从一家起步带动同村共同增收致富,有效推进了村庄以民宿为内核的田园文旅。

虹桥村全貌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顾伯伯农家乐民宿群发起人顾洪斌表示:“我们的团队大部分都是60到80岁的老人,通过经营民宿,他们的收入已经提高到8-10万。既解决了自己的再就业问题,也增加了家庭的幸福感与和睦感。未来计划入股村民收入能达到20至25万,这样小村庄的小目标就达到了。”

顾伯伯农家乐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依托生态优势,通过政府引导,村民集体呼应,虹桥村的民宿发展迅速。目前,虹桥村已经建成包含顾伯伯农家乐在内的多家精品民宿,民宿产业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未来将继续支持引导,给予民宿发展更好的环境。”虹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东说。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