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天津篇

起绣针擎巨笔 绘就幸福长卷

王鑫  郑紫豪 王浩 陶建 唐心怡 崔新耀 唐婕 高亚永

2020年08月28日18:20  来源:人民网

 

这是一个生活的城市,烟火气息是她的性格魅力。煎饼果子、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河海两鲜,吃嘛嘛儿香;

这是一个文化的城市,开放包容是她的气质底蕴。五大道建筑、泥人张彩塑、相声快板、云中图书馆,东西合璧;

这是一个生态的城市,绿色发展是她的关键之道。津南屏障、潮白河湿地、网红民宿、海河风光,协同发展。

600多年沧桑和繁华,造就了天津醇厚而又生动的城市风貌。如今,天津已经是一座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的超级大城市。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建设提出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价值理念。面对这一命题,天津该如何书写?

带着这样的问题,“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天津,探寻她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之路。

处处见“情” 城市为民心“保温”

红桥区,历史上是天津的发祥地,有着百年辉煌。时光流转,繁华变迁,如今的红桥区变得日益老态龙钟:基础设施差,危陋房屋多,困难群众多,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强烈,棚改任务非常艰巨。

渔村旧貌一角。天津市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打出生就在与天津西站一河之隔的‘渔村’,一个12平方米的小屋子,上下5代人都是那么住过来的。夏天就靠一台电扇,冬天得自己点炉子,最怕下雨、下雪,屋里屋外都嘀嗒水。”回忆起之前在棚户区的生活,红桥区居民祁超十分感慨。

“渔村”最后一户居民搬迁资料图。天津市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棚改是民心工程的重要一项。天津市委明确提出“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2017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启动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并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20件民心工程。

“别怕让老百姓‘占便宜’。谁的老百姓,咱的老百姓。”天津市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说道。棚户区困苦的生活条件、每家的问题困难,党员干部们心里都有数。他们挨家挨户听诉求,抽丝剥茧找心结,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困。在棚改问题解决过程中,红桥区累计出台了80余份文件和纪要,让纷繁复杂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房屋现状调查人员入户登记资料图。天津市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和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我父母腿疼,以前住平房时去个厕所都费劲,现在好了,都有独立卫生间,厨房热水随时有,冬天有暖气,进出有电梯,真的太满意了。”搬进了新家的祁超说,曾经一同住在“渔村”的亲戚、邻居们现在都很知足。

“渔村”搬迁居民在布置新居。天津市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11月1日,红桥区委、区政府宣布,提前两个月圆满完成73.77万平方米棚户区“三年清零”任务,3.33万户超过15万群众受益。今年的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到2019年底,天津市全面完成147万平方米三年棚改任务,6.3万户近30万人受益。完成83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三年改造任务,127万户居住品质得到提升。

天津市红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所以盛民也。”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他们生活状况的改善,更需要为政者细致入微的体察和春风细雨般的照拂。

天津市目前共有各类残疾人57万。近年来,天津市进一步织密织牢了残疾人生活兜底保障网,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残疾人渴望“平等、参与、共享”,对自我发展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这对残联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蔡成今年刚满30岁,是一个身材高挑、精神帅气的小伙,但命运的捉弄夺走了他的视力,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1年,蔡成创办了天津春华秋实家政服务公司。“随着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好,我就承接了区残联的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公司有了相对稳定的业务和一些固定的客户。”

蔡成在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上面试。蔡成供图

在这期间,蔡成结识了很多的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属。他们有人提出,希望也像蔡成一样有工作,增加家里的收入。蔡成便将他们全部吸纳到自己的公司,目前他的公司已经聘用了10名残疾人员工。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公司的经营不如以往。不过蔡成说:“相较正常人,残疾人以及家属这个群体在社会上打拼更艰难,不管怎么样,我也要保住他们的这份饭碗。”

盲人按摩服务。人民网记者唐心怡摄

天津市河东区残联副理事长苏文静说:“残联的工作不是单纯把各项补助措施落实了就行了。更重要的是,让残疾人在精神层面上,觉得自己有价值,活得有尊严。我认为这是他们的心声,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近年来,天津市强化残疾人的精准就业援助和个性化就业服务,促进残疾人灵活就业、自主创业。2019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残疾人精准化培训4500余人次,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33场次。今年,招聘会搬到了线上,帮助全市2058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同时,今年天津市招考公务员工作中,特别安排6个岗位专门招录残疾人,成为天津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

无微不至 社区为城市管理“绣花”

截至2018年底,天津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到259.08万人,占比23.97%。人们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事无巨细,并且越发迫切,这考验着城市的智慧和实力。

夏天的天津稍嫌闷热。中午,天津市河西区爱国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李云瑞照常把午饭送到家住7楼的杨奶奶家。

老人家食堂筹备互助饺子宴活动。爱国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供图

“太感谢了,天天给我送饭。”杨奶奶已经70多岁,无儿无女,腿脚又不方便。老伴今年4月突发中风,需要人照顾,平时下楼买菜就成了头号难题。起初社区工作人员隔几天就给老人送些蔬菜粮食。今年6月,爱国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服务中心每天都会把午饭送到家中。“社区工作者都有自己的工作,老给我送菜也不是办法,正好新开的服务中心能配餐,还有补贴,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工作人员上门辅导老人使用手机。人民网记者陶建摄

除基本的配餐,爱国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能为老人提供基本的按摩理疗服务并开设老年大学。“我们中心服务周围9个小区的3000多位老人,现在每天提供配餐70多份,对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我们也可以上门服务。”李云瑞介绍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目前河西区老龄人口25万名,占全区总人口的28.7%,老龄化水平在全市中等偏上。去年8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河西区启动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河西区委、区政府将其列为“一号工程”。按照“企业为主、党政助力、公益支持、群众参与”的思路,牢牢聚焦3000元/月以下中低收入的老年群众,特别是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孤老等老年人,通过采取片区化运营方式,河西区将辖区内14个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选择有能力、有规模的社会组织机构,政府采取相应设施、补贴等政策扶持,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精准服务。

入户理发服务。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运营企业供图

“我们希望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营造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圆点的‘15分钟适老服务圈’。”河西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傅遴文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个。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兴则城市兴。基层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往小了说,直接关系到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往大了说则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在整个天津都可谓是“有口皆碑”。2009年,朝阳里社区被民政部认定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新时代的朝阳里社区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现有注册志愿者3369人,包括社区居民、机关干部、青年学生、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共建单位和社会团体中的志愿者。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才造就了我们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33年前,这些老人还都是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精神,实实在在为居民办事,邻里互助,一步步做下来。”

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介绍说,“在社区党委周围凝聚的居民,他们作为一个个的点再去辐射更多的居民,就形成了朝阳里志愿服务的氛围,也实现了新老志愿者的代代传承。”

“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摸准居民群众的各项需求,实现精准化精细化对接。”去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这里讲出的这番话,正揭示了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的秘密。

和平区卫协医院为居民义诊。朝阳里社区党政服务中心供图

开学复课首日志愿者在校门口维持秩序。朝阳里社区党政服务中心供图

在社区的党政服务中心,一张服务一览表占据了半面墙。朝阳里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蕾告诉记者,表上总共108+N项服务,N是指朝阳里社区的特色服务,现在已经有19项了。每年还要根据居民诉求的增加而增加。

任务上了墙,如何保证落实?朝阳里社区为此制定了精细化服务的工作制度。2019年,社区万户居民问卷调查达到了全覆盖。地毯式走访后,网格员们汇总出了10大类44项473小项的居民需求,然后年内逐项给予解决。真正形成工作闭环,做到了“事事有着落,句句有回响”。

正因为如此,社区工作人员得到了居民的信赖,居民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动力。“现在我们社区已经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苗苗不无骄傲地说。

重绘蓝图 绿色为城市宜居“打底”

天津生态底子薄,本地水源严重不足,森林覆盖率低,涵养水分和净化空气能力弱。再加上大规模人口和工商业活动集聚,天津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日益凸显。难题破解, 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关键在市委市政府是否勇于摒弃“速度经济”“GDP崇拜”等旧式的城市发展思维,把绿水青山融入城市发展脉动之中。

位于天津津南区的前进村,是个田园味十足的小村庄。村里道路全面硬化,各家各户房前屋后栽花种树,村民院墙上还画了萌萌的动物手绘,村子看起来干净整洁又有野趣。村里最出名的景点要数大荷塘了。7月,荷花盛开,莲叶接天,生机盎然。荷塘里撒了蟹苗,蟹养肥了,就有人过来垂钓。村子变美,开始让城市所向往。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总有城里人、外地人周末来到这里,赏花拍照吃农家饭。

津南区北闸口镇前进村村口。天津市津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过,前进村村支书张国娟揭开了村子的“黑历史”:这个村曾经垃圾堆积如山,空气臭不可闻。村里基本没有绿化,道路没有硬化,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

前进村里的荷塘景色。前进村供图

是什么让前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津南区区委书记刘惠说,前进村的变化,只是天津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一个缩影。

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奋斗。报告中用五个“现代化天津”概括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一个就是“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把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做足,把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做实。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

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天津抛出了一个让不少人惊讶的大手笔:“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要严格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形成绿色森林屏障。”这道绿色屏障要建多大?736平方公里,相当于天津中心城区的两倍。

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图。天津市津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规划,这道绿色生态屏障要建在天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黄金发展走廊上,这是对天津城市空间布局的重构重塑。津南区正位于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全区面积的85%以上都被划入了绿色屏障区。这里大部分地区禁止一切与生态环境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

刘惠说,如果按照之前“摊大饼”的发展思路,津南最后可能也到处都是钢筋水泥了。但是从2018年初,津南区启动造林绿化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津南海河沿岸的黄金地带建成了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现如今,这片区域已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大野绿趣,郁郁葱葱。到今年年底,津南区的造林绿化面积合计将超过6万亩。

津南绿色生态屏障咸水沽湾。天津市津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津南绿色生态屏障双桥河湾。天津市津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时的经济利益的牺牲换来的是农村人居环境的根本性改善,以及成色更足的“金山银山”。

津南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同时,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屏障区内的存量产业持续推进散乱污治理,在这个过程中,津南2239家小散乱污企业被关停;保留下来的传统产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增量产业项目,由天津市的六个部委严格把关,要求企业必须达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梧桐茂兮,凤凰来栖。2019年,津南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步伐加快,华录未来科技园、华海清科、海尔5G互联工厂、阿里云创新中心、海棠众创大街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集聚区迅速崛起,成为了津南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标杆。

被划入一级管控区的前进村也已转变思路,全村大力发展起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有的村民瞅准时机,还干起了农家饭庄,生意日益红火。张国娟说,这几年,前进村变了模样,村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大家对将来的生产生活充满美好期待!

新的家园,新的风气,新的格局,新的精气神儿……如今的津沽大地,一边大刀阔斧探索求解,一边不厌其繁巧纺细织,把这个城市的梦想一步一步照进了现实。不远处,一个现代化的美丽天津在闪闪发光。

(责编:崔競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