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大学生张亮和他的“鸡别墅”

刘鑫 郭婷婷 

2020年08月22日12:32  来源:人民网

1栋“鸡别墅”,300天饲养周期,喂养50只鸡,能增收5000元。取得这项成果的,不是科研人员,而是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高铁镇一群80后农民大学生,他们的带头人就是张亮。

张亮黝黑的皮肤,是长期在户外劳作才留有的特殊“印记”,衣着谈吐间,透着一股子书生气。

谈到养鸡,他滔滔不绝:“你们看,这就是我们的‘鸡别墅’,有了它,农民钱包鼓了,居住环境好了。”顺着张亮指的方向看去,草地间散落着几栋天蓝色的小铁皮屋,几只鸡在屋子间穿梭。

鸡在“鸡别墅”中穿梭。曾志强摄

“养鸡能掉的坑,我全掉进去了”

张亮本不是养殖户。2007年,他从广州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在中山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经过几年打拼,月收入近万元。

2014年,张亮发现政府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有好的政策扶持,不少早回乡的伙伴日子越过越好。“爷爷、奶奶摔断了腿,家人大多在外打工,照顾老人成了难题。”张亮下定决心回乡。

回乡后干什么?张亮开始琢磨这个问题。

嘉鱼县高铁镇杨山村,地处山区,土地不连片,荒芜地块多,但是空气新鲜,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其他村有养鸡致富的,我们村的环境也适合养鸡。”

万事开头难。“养鸡能掉的坑,我全掉进去了。”买鸡苗被骗,想养“土鸡”苗买成“洋鸡”苗;鸡生病后胡乱医治,鸡病死不少;冬天,鸡挤在一起取暖,导致窒息死亡……第一年,张亮赔了。

2015年,当地政府为返乡创业农民提供贴息贷款,张亮靠这笔贷款“东山再起”。随后,他一边参加村里组织的“新型农业职业培训”,学习养鸡技术,提升生产数量;一边琢磨电商,拓宽销售渠道。

“这种养鸡方式,大家稳赚不赔”

张亮通过与养殖户沟通发现,村里养鸡普遍存在饲料营养不均衡、饲养密度大、鸡粪堆积等问题,导致环境污染严重,产蛋率低,品质不佳。

通过改变养鸡环境能否改变鸡蛋质量?

经过几番设计改造,张亮设计出的鸡舍,被村民称为“鸡别墅”。“鸡别墅”是一个钢结构的活动板房,长宽高分别是1.8米、1.8米、2米。下层悬空,用于隔离鸡和粪便。上层安装了木质阶梯,满足鸡的攀高习性。这种“鸡别墅”最大的优点是方便搬移。

随后,经过严格的养殖实验,张亮和他的团队2016年成立了嘉鱼县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专注于林下生态养殖,并总结出“135林下生态养殖模式”:即1亩林草地、1个“鸡别墅”、养殖300天、喂养50只、增收5000元。

“135林下生态养殖模式”风险低、门槛低、好推广,比较适合贫困户。2018年,咸宁市扶贫办注意到这个模式,安排专项资金400万元用于推广,1个“鸡别墅”贫困户仅自付200元,鸡苗贫困户自付100元,由张亮合作社统一供应鸡苗,做好免疫,进行免费技术培训,统一签订保底价回收合同,鸡苗由政府统一购买保险,确保养殖户无任何风险。“这种养鸡方式,大家稳赚不赔。”张亮说道。

张亮在九龙村育雏鸡基地介绍养鸡情况。刘鑫摄

高铁岭镇九龙村三组65岁的老汉李茂鉴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九龙村是嘉鱼县唯一的深度贫困村,李茂鉴又是村中特别困难户。独生子身患疾病,开刀后不能干重活。儿子儿媳离婚后,儿子又患上了精神病,一个孙女需要老两口照顾。年纪大,没法出去打工,李茂鉴家成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7年,在嘉鱼县扶贫办的帮扶下,李茂鉴购回2个鸡笼,养了100只鸡。3个月后,就进入了收获期,每天可以收一簸箕的蛋,一颗可以卖到1.5元。听说这里有土鸡蛋,不少人专门上门求购。足不出户,就全部卖了出去。

第二年李茂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100只。一年下来,光鸡蛋就卖了六万多元,一只鸡还可以卖到60元。

“看到家里赚到钱,儿子的精神也好了很多,经常主动帮忙喂鸡。”李茂鉴高兴地说。“鸡别墅”给了他们全家带来了希望。

据不完全统计,近2年来,咸宁市共发展“鸡别墅”5696个,共有3292户贫困户参与养殖,户可均增收5000元以上。

“你有多少,我就帮你销售多少”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亮在政府的帮助下过得有惊无险。

“乡镇、村里路全封了,过年用的饲料只够吃到2月上旬,那会有点着急。”张亮说,“政府在前期的排查中发现该情况后,就帮忙指导养殖户开具通行证。”饲料只吃紧了半个月,张亮就通过当地农业局开具了通行证,鸡饲料的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他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他想着怎么帮养殖户解决问题。

听说养殖户的鸡蛋滞销时,张亮再次打下包票:“你有多少,我就帮你销售多少!”微信接单、电话购物、社区拼团……能想到的方式,张亮都想试一试。通过积极开展线上营销、线下配送业务,土鸡、鸡蛋销路打开了,解了贫困户燃眉之急。

航拍嘉鱼县农户家。曾志强摄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小蓝屋顶的“鸡别墅”错落分布在树林间,分外美丽。谈及未来,张亮有点腼腆地笑了:“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把养鸡合作社做成上市公司。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我相信自己能行!”

(责编:崔競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