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上海篇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上海

2020年08月19日10:2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上海。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上海8月18日电 (何旭 轩召强)人民网“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行采访团队8月17日抵达上海,开启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活动聚焦上海发展,生动反映上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发展红利,体现出群众触手可及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8月17日,人民网采访团队走进上海崇明区新村乡调研稻米种植情况。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8月17日,采访团队走进上海崇明区。以毗邻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地域生态优势,以花博园地区作为发展助力,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的田园民宿蓬勃发展,形成了顾伯伯农家旅游经济合作社等新型田旅文化项目,助力拓宽新型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崇明区新村乡以稻米文化作为乡村建设抓手,建设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乡村发展道路,50亩五彩稻田打造出一张靓丽的乡村名片。

8月18日,上海宝山金蓝子新洁蔬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洋大蒜地里除草。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8月18日,调研组团队来到上海宝山区。作为上海近郊区的宝山,立足城乡优势,依托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和科学管理,形成系列“智治”手段。以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工作构想,宝山区张庙街道创新打造社区居民“公共客厅”,在党建、医疗、体检、培训、法律咨询等多个方面充分满足各年龄段居民需求,有效实现精细化管理服务。以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淞南十村居民区借助“社区通”平台,将居民的诉求摆到明面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居民对社区生活的有序参与,疏解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宝山区金篮子新洁蔬果专业合作社打造蔬果品牌,运用科学手段有效减少绿叶菜生产中化学农药使用,保障群众的餐桌安全。

接下来,“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行将继续走进上海虹口、杨浦、长宁、金山、奉贤等地,以小切口展示上海各区在社会治理中的不同优势与特色,深入探索上海全民参与、共建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