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重庆

油菜花带火的马灌镇又有了新目标

刘政宁 李洁

2020年07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

雨后的清晨,重庆市忠县马灌镇的乡野田间,绿油油的水稻,带着露珠随风摇曳。翩翩飞舞的白鹭,在青云与稻田间优雅穿行,勾勒出一幅灵动的乡村美卷。

美丽的乡村画卷。马灌镇政府供图

走进马灌镇,除了赏田园风光,你会发现当地老百姓们,个个都乐呵呵的。近年来,当地全力瞄准“香村甜园·多彩马灌”方向,靠着一朵油菜花,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

如今是月月有花果、季季有活动,忙活起来的村民们,荷包也跟着鼓了起来,品味着乡村振兴的“蜜果”。不过,现在马灌镇又有了一个新目标。

6万斤胭脂脆桃 一天全卖光

今年进入6月,马灌镇200余亩胭脂脆桃迎来成熟季,高鹏生态园的百亩桃林里,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阵阵桃香。

颜色艳丽的胭脂脆桃。马灌镇政府供图

游客采摘桃子。马灌镇政府供图

“胭脂脆桃是一种早熟新品种,香甜可口、肉质脆嫩,而且个头大,最小的一个都有六七两。今年我们产了6万多斤,6月1日开始采摘,8块钱一斤,没想到一天就全部卖光了!”这样的速度,连马灌镇党委书记李浩都觉得惊讶。

3月赏油菜花、4月采竹笋、5月摘桑葚、6月吃胭脂脆桃、7、8月品无花果……

游客采摘无花果。马灌镇政府供图

李浩介绍,以丘陵为主的马灌镇,农副产品丰富,素有“忠县粮仓”之美誉。4年前,梁忠高速途经马灌并开设马灌互通,交通条件大为改善,看着倒灌湖畔的上万亩良田,马灌镇决定靠着农旅融合发展,瞄准“香村甜园·多彩马灌”目标,通过打造乡村旅游,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

油菜花火了 去年旅游收入近1.2亿元

2018年,马灌镇开始实施“一村一品”,以倒灌片区为核心,动员倒灌社区、金宝村、双石村村民种植油菜,并修建观景台、彩色观光步道和知青公社。

没想到,2018年油菜花开后,短短一周就吸引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余万元,马灌油菜花一炮而红,始料未及地“火”了。

尝到甜头,村民都愿意种植油菜,油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35万亩,核心景区内2000多亩。

油菜花盛开迎来游客。马灌镇政府供图

更没想到,2019年3月的油菜花节,马灌镇竟迎来近30万人次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2亿元。

据李浩介绍,去年油菜花节期间,全镇有2万多村民直接受益。“当时村民们都很激动,也很勤快,卖土货、做餐饮,生意都很好。开儿童乐园的小老板,一天都挣了8000多元。”李浩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全镇200多贫困户800多人脱贫增收。

听说油菜花旁边好挣钱,86岁的苏义诊婆婆当年背着一篓亲手摘的鱼腥草,想去试试看,结果几十分钟就卖完了。

“看花的人多,买卖还真是好做!”油菜花期里,苏婆婆靠着卖咸菜、野蒜、鱼腥草等土货,挣了9000多元,笑得合不拢嘴。

谢老板的马灌“八大碗” 20天卖出1000桌

说起油菜花节,在马灌镇上开了12年小餐馆的谢春花更是难忘。“我感觉自己创造了奇迹一样!”36岁的谢老板笑着说,从前年开始,随着马灌镇各种采摘节的启动,来镇上旅游、观光的人明显增加了许多,她餐馆生意也越来越好。

“想吸引更多人消费,那肯定要有特色。去年在李浩书记的建议下,我们尝试做最传统的马灌‘八大碗’菜,反复试吃了五六次,终于成了。”谢春花说。

所谓的马灌“八大碗”是指糯米龙眼、清蒸狮子头、咸菜烧白、土香碗、夹肉喜沙、粉蒸排骨、蒸马灌豆腐和蒸菜,这8道荤素相搭的固定菜式。

去年油菜花节期间,谢春花在核心景区旁租了摊位,开始卖“八大碗”乡村菜,异常火爆,平均每天都是三四十桌。每位25元,一桌凑齐10人就开席,除了“八大碗”,还会再配上干豇豆炖腊肉、菜糊、豆花等菜式,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我记得最清楚,3月10日当天,我们一口气摆了100桌,太壮观了。”谢春花说,那20多天她共卖出了1000桌,纯利润有4万多元,还临时聘请了当地20位村民来做临时工,每人每天50元工资,带动大家一起增收。

马灌要整体升级 向着创4A景区目标努力

一朵油菜花,引来了游客、引入了老板、引回了外出务工村民,带来了商气和人气。马灌镇还大力发展起高效粮油、笋竹、肉兔、生猪、生态水产等特色效益农业,加快推进5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菜篮子”四季丰盈,近半鲜活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农民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1个、专业大户4个,带动了创业、促进了就业。

马灌乡村美景。马灌镇政府供图

“我们有产业、有基地、有游客,缺的就是专业的管理和整体规划。”李浩说,现在镇政府已经初步与国内一家知名旅游公司达成协议,要将马灌镇乡村旅游资源整体规划升级。

“目前我们正在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未来的目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领村民们在奔小康路上跑得更快些。”李浩说。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