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重庆

村民走上致富路 “第一书记”是主心骨

雷阳 张祎 曹昆 刘政宁 黄亚辉

2020年07月29日14:12  来源:人民网

 

 

“我家养的鸡,名气已经出去了,今年的收入预计15万,明年我还要扩大到5000只。”重庆市忠县马灌镇高桥村村民周玉明一家靠养鸡,完成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完美转身”,问起其中的秘诀,周玉明把驻村第一书记李政放在首位,“是李书记从根儿上帮我们解决了致富的难题。”

39岁的李政,是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转业军官。2019年3月,来到高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村民主要靠外出做初级建筑工挣钱,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村里当时的情景,曾让李政感到“压力山大”。

责任重于泰山,撸起袖子加油干!李政会同村支两委多次开会反复调研,决定从抓党建增强组织凝聚力、抓产业做强扶贫带动力等方面一步步做起。

内生动力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从根儿上解决,意思就是全方面的帮扶。”周玉明提起李政,第一时间竖起大拇指。“李书记每周最少来一次,让我们不管遇到什么难处都要告诉他,他想办法帮忙解决。”

为啥李政和周家有这么深的羁绊?两个字:信任。

李政冒雨走访农户。雷阳 摄

周玉明刚开始养鸡的时候,鸡卖不出去,鸡蛋也无人问津,“大山里的‘土货’没长翅膀,飞不出去。”周玉明把气闷在心里。

趁着李政前来走访,于是把一肚子苦水倒了出来。两人聊了一下午,李政明白了周玉明难在哪儿,也感受到周玉明脱贫致富的决心。

“我连夜想办法,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把老周家的土鸡蛋展示给大家。”第二天晌午,当李政拿着一沓订单出现在周家门前,周家两口子倒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了。

“填单、打包、发货,那天李书记帮我俩忙活卖鸡蛋的事儿一直到天擦黑,中午饭都顾上吃。”周玉明的爱人沈银琼笑着回忆,“我给李书记做了一碗鸡蛋面,我记着他吃得特别香。”

临走时候,周家两口子留了一篮鸡蛋给李政,李政摆手不要,反手把土鸡蛋的销售款塞进两口子手里。

手握紧了,心贴近了,方法找到了,步子就敢迈得更大了。

周玉明的儿子周代平一直想扩大养殖计划,但父亲怕风险,一直不放话。

“我就跑去找李书记当‘说客’,”周代平笑着说,“李书记帮我一劝,我爸就答应了。”

在李政的帮助、支持下,今年,周家人铆足劲,扩大鸡圈、选购鸡苗、对接下游商铺,安排妥当一切。

“我家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真跟李书记分不开。”周玉明说,“等儿子结婚的时候,李书记要坐上席、喝头道喜酒。”

外力破壁 引进企业带动脱贫

致富靠产业,可村里缺资金、人才、观念,怎么办?“先引进企业把产业做起来。”

贫困村里怎么引进企业?“发动我的人脉,我的战友有这方面想法的,我积极沟通,希望能落脚到我们这。”李政通过战友介绍认识了退伍军人唐宏民,他被李政的热忱打动,决定先投资100万元发展120亩稻虾生态项目。

在引进企业培育产业同时,李政还与村支两委一起探索大户带小户、联散户的家禽养殖模式,引导村民养蛋鸡。

村民扩大养鸡规模。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高桥村养鸡规模持续扩大,数量达1万多只,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达50余户。

同时,高桥村为稻虾养殖争取到股权化改革项目60.5万元,与村集体、贫困户利益直接挂钩,村集体每年有近1万元分红,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分红200元。现在,高桥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从0.4万元提升到了3.78万元。

党员带头 基层党建凝聚发展向心力

驻村后,李政通过走访发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党建的问题。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李政下决心,要从建个好支部抓起。

李政(左)与农户交谈。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怎么抓?确立制度第一位。在李政的带动下,高桥村持续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每周进行工作小结,事事有回音;驻村工作队每周不少于3天深入群众,每月不少于一次召开村民院坝会;在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李政介绍,同时还要保障党员群众对村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

但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由于经验不足、语言不接地气,第一堂课讲了两个小时,但老百姓根本听不懂。

李政想了个办法:“我自己做PPT,保证内容通俗易懂,同时,请专家教授进村讲,让优秀党员上台讲,让群众百姓随时讲。”

换一种工作思路,效果立竿见影。驻村一年多,高桥村培育入党积极分子5人,发展党员2名。2019年,高桥村村支部被镇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让我们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李政挺了挺结实的胸膛笑着对记者们说,“下次你们再来,除了土鸡蛋,莲藕和小龙虾也会是我们高桥村的品牌产品了!”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