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帶動就業 渠首村的小康路越走越寬廣

人民網記者 韓婷

2020年12月30日14:44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喀拉喀什河渠首是一座攔河懸板分層式引水樞紐工程,擔負著兩岸近90萬畝耕地的灌溉和數十萬人畜用水的引水任務。渠首所在的位置,便是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薩依巴格鄉渠首村。昔日的深度貧困村,如今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已脫貧摘帽奔上小康路。

圖為喀拉喀什河渠首。人民網記者 韓婷 攝

俯瞰渠首村,發源於喀喇昆侖山的喀拉喀什河像一條綠色玉帶環繞著村庄,天然的高山冰川融雪補給到河流中,“水”便成為村民們脫貧致富法寶。

“依托豐富的水資源,建立渠首純淨水生產企業,產業快速健康發展,為解決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駐渠首村第一書記董海軍介紹說,依托現有的兩家純淨水生產廠家為龍頭,村裡又新建了1家水廠和1條生產線,形成四個扶貧車間,一年能生產純淨水近2000萬件,大桶水近30萬桶,年產值達到8000余萬元,帶動周邊村就地就近就業300余人,本村實現就業130余人。

圖為村民在祖科藍水廠工作。人民網記者 韓婷 攝

今年24歲的渠首村村民阿迪亞·木合塔爾是祖科藍水廠的車間主任。未到水廠工作前,她一直在家種地,全家4口人的家庭收入僅靠家中那兩畝地,日子過得挺緊巴。五年前,家門口開起了水廠,她主動報名到車間上班,從農民變成工人。隨著水廠規模的不斷擴大,銷量遞增,阿迪亞·木合塔爾也從最初的一名打雜工歷練成了車間主任,每月收入達到7000元,全家人的生活也隨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依托渠首有利的地緣優勢,渠首村商貿物流服務業蓬勃發展。 2018年9月獲批的渠首貧困勞動力創業巴扎(集市、市場)項目,更是讓許多村民有了勤勞致富的抓手。

據了解,渠首貧困勞動力創業巴扎總建筑面積1400平方米,投入資金380余萬元,解決50多家商戶從事商貿、物流、培訓等服務業經營活動,帶動近100人就地就近實現就業,為村集體經濟每年增加近30萬元收入。同時,依托四家純淨水生產企業和渠首商圈,引入物流商貿公司1家,帶動了物流運輸個體戶近20戶。

肉孜買買提·麥提圖孫是渠首村有名的致富帶頭人。2008年開始,他便開始跟著師傅學習建筑技術,慢慢通過自己的努力成長為熟練技工,收入增加了,家裡也蓋起了新房,生活條件越來越好。“自己富不算富,隻有鄉親們都富起來才算富!”肉孜買買提·麥提圖孫說,我將多年來學到的建筑技術傳授給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帶著他們一起承包工程,共同奔小康。

董海軍說:“近年來,渠首村大力推廣‘樹立典型,示范引領,帶動致富’的脫貧模式。自2018年開始,渠首村共培育各行各業致富帶頭人10余名,解決貧困人口就地就近就業500余人,實現人均收入超過萬元大關,2019年渠首村高質量退出深度貧困村。” 

(責編:王欲然、史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