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脫貧“新路子”鼓起村民“錢袋子”

韓婷 李欣洋

2020年12月30日14:22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日前,新疆伽師縣等最后10個未脫貧縣經評估核查,符合貧困縣退出標准和條件,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新疆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在伽師縣,中信銀行全力幫助深度貧困地區“摘帽”,選派的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成為了村民脫貧致富的“引路人”。

2018年1月初,中信銀行烏魯木齊分行選派2名骨干,分別到喀什地區伽師縣古勒魯克鄉克孜力庫木村和玉代克力克鄉堂來恰菩提村擔任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

“剛來的時候,這個村子的貧困發生率高達87.1%,整個村子除了四個村干部不是貧困戶,其他村民全都是貧困戶。”克孜力庫木村第一書記、中信銀行烏魯木齊青年路支行原副行長虞群回憶說。

克孜力庫木村交通不便,自然條件惡劣,土地鹽鹼大、耕地稀缺曾令這裡的群眾深陷貧困之中。談起初到克孜力庫木村場景,第一書記虞群至今記憶猶新。他說,剛到這個村時沒有柏油路,村委會破爛不堪,辦公室沒有辦公桌、沒有電腦,無法開展正常的工作,入戶走訪時看到村民家也是家徒四壁,當時很難相信還有這麼貧窮的地方。

為了改變村子的現狀,首先要摸清楚致貧的原因,虞群挨家挨戶走訪,全面摸查實際情況。自然條件差、沒有產業帶動,村民缺技能、主觀能動性差……找到了貧困的原因,就能對症下藥。

在走訪中發現,雖然傳統作物種植受到了自然環境的制約,但當地的伽師瓜和棉花能適應鹽鹼地的種植,虞群就帶著村民們一起在地裡忙碌,科學管理土地,科學種植。伽師瓜一旦長成,口感清脆,銷路不愁。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伽師瓜春季種植比往年有所推遲,5月的一場冰雹,又讓瓜苗受到破壞,產量受到影響。但虞群已經備好應對之策:“我們給農戶上了保險,每人能獲得1000元賠償﹔此外,把能夠收獲的現有伽師瓜晾晒成瓜干,可以提高產品附加值。”

種植業有了出路,能不能在畜牧業上也有所發展?

2019年中信銀行投入300萬元,建起了伽師羊養殖合作社。“伽師羊作為當地特色,從小吃鹽鹼地裡的東西長大,沒有膻味。”虞群介紹說,目前養殖基地已經落成,佔地15畝,現在有羊600隻,預計一年可帶來12萬元收入,其中60%用來給貧困戶分紅,40%計入村集體收入,用來擴大再生產和基礎設施建設。

圖為伽師羊養殖合作社。記者韓婷攝

有種植和養殖項目,村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增收途徑也多了起來。克孜力庫木村村民比尕吉·奧散曾因缺乏技術,一家四口陷入貧困境地,虞群了解到實際情況后,引導他發展庭院經濟,並發放了流動餐車讓他經營。“我們家現在通過流動餐車賣拉面、烤肉等,一天至少能掙100多元,家裡的條件也越來越好。”比尕吉·奧散說。

“勤勞致富”成為看得見的激勵:克孜力庫木村人均純收入由2018年的5000元增加至2020年的12000元,兩年增幅140%。

伽師縣玉代克力克鄉堂來恰普提村駐村第一書記馬曉雷也是中信銀烏魯木齊分行派出的扶貧干部。通過種植石榴、伽師瓜等作物發展支柱產業,兩年時間,堂來恰普提村人均收入已由2017年的6600元增加至2019年的8900元,增幅35%,貧困發生率由32%降至1.71%,於2019年高質量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

如今,兩村的村容村貌、人居環境,與之前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家戶戶通水、通電、通網絡,村委會干淨整潔、漂亮美觀,村民房屋粉刷一新,用上了彩鋼旱廁,看上了電視,村民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了。

(責編:王欲然、史雅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