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總書記囑托,把傳統文化好好做下去”

記者王宇鵬

2020年10月03日06:24  來源:人民網

“習近平總書記一進門就看到了這件陶藝作品,贊揚把嶺南佳果荔枝做得這麼活靈活現真是難得。”在廣州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陶藝店老板林雲一邊向記者展示他制作的陶瓷荔枝,一邊回憶著總書記曾來“探店”的情景。

圖為林雲展示他制作的荔枝造型陶瓷作品。(人民網李彤 攝)

2018年10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他指出,城市規劃和建設要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環境改善,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圖為游客在永慶坊拍照留念。(人民網記者王宇鵬 攝)

永慶坊是廣州恩寧路上一條具有百年歷史的街巷。這裡既有李小龍祖居、粵劇藝術博物館等城市記憶,也有原住居民的市井煙火,還有古老騎樓裡的新潮商鋪……歷史與今天在同一空間裡交織融合。

2018年9月,熱愛傳統文化的林雲幾經選址,最終在永慶坊開了一家陶藝小店。僅一個月后,小店就迎來了總書記的到訪。“那天,我正在店裡‘拉胚’,聽到門外有總書記的聲音,緊接著他就走了進來,我一下子特別激動。”回憶起當時的畫面,林雲依舊難掩興奮。

1991年出生的河南小伙林雲,從小喜歡陶瓷藝術。2011年從景德鎮陶瓷大學畢業后,便一直專注自己的專業發展。一件像荔枝造型這樣的擺件,從塑形、晾干、粘貼到上釉、燒制等一系列流程,需要耗時二十天到一個月之久。林雲沉迷其中,耐心十足。

不過,林雲的志趣不僅在於自己的精雕細琢,更加樂於傳播傳統文化。在他的小店裡,貨架上大部分擺放的是客人自己動手制作的瓶子、杯盞等陶藝物件。這裡不僅僅是一間手工藝品售賣店,更是吸引年輕人放鬆休閑的陶藝教室。在林雲看來,永慶坊是一座適合將傳統文化傳播作為創業項目的舞台。“它有著歷史沉澱,又有著青春活力。”林雲將小店選在永慶坊“落腳”時,就看好這裡的氛圍。

實際上,2006年的永慶坊還是破舊的連片危房。2006年11月,恩寧路連片危破房改造項目作為廣州市城市發展戰略的舊城改造項目正式啟動。2015年,永慶片區的改造也正式開始,用繡花功夫,進行匠心微改。經過修葺的永慶坊,既強化了嶺南建筑整體風貌特色,又保留了嶺南建筑民居的空間肌理,同時大量導入文創產業,與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接軌。

在活字印刷主題小店裡了解漢字魅力,去醫武館體驗中醫骨科治療,走進粵劇藝術博物館感受粵劇風採……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到永慶坊“打卡”游覽,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陶藝小店裡的顧客作品也越堆越滿。林雲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在廣州找到了景德鎮陶瓷大學的校友群體,要和更多致力於傳統文化行業的“小伙伴”,把陶瓷藝術的制作手藝、文化內涵和審美情趣更好地傳承、發揚。

“總書記還鼓勵我們從事傳統文化行業的年輕人,要堅持好好做下去。我要牢記囑托,努力踐行。”林雲說。

(責編:王宇鵬、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