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上海篇

窮村逆襲“網紅村” 黃桃之鄉“正青春”

軒召強

2020年09月16日14:44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青春啊,青村——吳房村!”幾個醒目的大字,提醒我們已經到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村”——上海市奉賢區青村鎮吳房村了。

雖然距離市中心僅40分鐘車程,但一進村口,迎面扑來的卻是濃濃的“世外桃源”+“美麗鄉村”模樣:小橋流水、白牆黛瓦、鳥鳴蛙叫,碩果壓枝的黃桃樹錯落有致地遍布宅前屋后……

不過,再等漫步村中,便又深深感受到這裡與其他鄉村景象的大不同:這裡不僅僅是村民世代為生的黃桃之鄉,還是一個游客絡繹不絕的生態景區,同時也是一個入駐了眾多企業的產業園區——截止目前已入駐企業20余家,新注冊企業72家。

上海市奉賢區青村鎮吳房村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行走村間石板小道,佩戴員工胸牌的年輕面孔不時躍入眼帘﹔文創工作室、奶茶咖啡店,市中心裡的小資情調在這裡一樣不缺。“正青春”,早已成為這座昔日黃桃之鄉的最新標簽。

而就在幾年前,吳房村還是另外一幅模樣:村裡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百年老宅”幾乎成了村居危房,渾濁零亂的小河浜散發出難聞的臭氣……

吳房村的真正“蛻變”,還要從2018年說起。那一年,吳房村入選上海市首批鄉村振興示范村,引入國資運營集團和社會專業團隊共建運營平台,圍繞“青春吳房”四字主題,對曾經古舊不堪的貧困鄉村進行了全面的升級重塑。

青村鎮吳房村黨總支書記秦瑛告訴記者,村裡通過部分農民相對集中居住、生態環境改造騰出了發展空間,同時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經過改造,村裡的房屋變新了,河道變清了,土路變成了石板路,特別是老百姓的錢袋子都鼓起來了!以前老百姓房屋出租一年最高隻有1.2萬元,現在每年包括土地收入在內都有10萬元,村民臉上都露出了非常開心的笑容。”

據介紹,僅靠“租金+薪金+股金”三大綜合收益手段,2019年吳房村村民就增加租金收入總計350萬元,村民家門口就業收入總計180萬元,真正實現了窮村的“逆襲”。

吳房村逆襲的背后,離不開國有資本牽頭,帶動社會資本共同參與,運用市場化手段探索的“產城鄉”一體化模式。2018年,上海國盛集團率先在吳房村落子試點,由旗下盛石資本管理公司牽頭,帶動吳房村集體經濟與社會資本浙江思畫,共同成立上海思爾騰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負責吳房村的招商及運營。

吳房村委托運營單位負責人、上海思爾騰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強,前幾年幾乎每天都在市區和郊區兩頭來回奔波。他告訴記者,思爾騰作為服務平台,在吳房村先行先試土地流轉、招商和運營,形成了吳房特色的黃桃產業鏈集聚效應。同時,還牽頭組建了“長三角鄉村振興基金”,在鄉村振興中實踐“產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戰略和“產業+基金+基地+智庫”的運作路徑,通過整體一盤棋規劃實現“農區-園區-鎮區”聯動。

鄉村振興,除了資金的加持,更離不開人才的支撐,尤其是年輕活力的注入。

“我家就住奉賢區青村鎮元通村,步行十幾分鐘就能到吳房村。”陳浩杰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本土“95后”,去年剛剛從武漢大學畢業的他,放棄了去海外留學的機會,毅然選擇回到家鄉奉獻青春。“我工作的內容其實是尋找優質、適合鄉村發展的產業,經過評估后通過投資引導形式,導入到正在開發的這片區域。其實,這份工作真的能發揮我所學的經濟學專業知識。”陳浩杰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打破別人對鄉村振興的偏見。

“我一定要為我的家鄉代言,參與到家鄉的建設中來!”眼下,和陳浩杰一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吳房村,過上了“逆城市化”的現代鄉村新生活。

作為吳房村運營方的思爾騰科技服務公司,就匯聚了一支年輕的隊伍。其中,來自雲南的思爾騰戰略投資部主管張一夫同樣是位“95后”,原本他計劃出國留學深造,但自從到吳房村開始畢業實習后,他的整個人生規劃都發生了改變。張一夫說,他如今的志向就是投身中國的鄉村振興。

吳房村村民在採摘黃桃。 資料圖片

截至目前,吳房村已引進新“村民”117人,其中園區內企業工作人員平均年齡27歲,企業也以農創文旅、親子研學、智能制造、醫療康養等為主。其中,年輕團隊們推出的“吳房有桃”農產品及衍生品,就在傳統黃桃開發基礎上發展了汽水、啤酒、點心、米露等“網紅”產品,以文創助力當地農業的發展。

未來,吳房村還要探索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明晰產權歸屬、完善各項權能,讓集體企業成為公共事業發展和農民二次分配的資金來源之一,實現農村美麗、農民富裕。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