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上海篇

“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上海

2020年08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上海。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上海8月18日電 (何旭 軒召強)人民網“大道康庄”全媒體調研行採訪團隊8月17日抵達上海,開啟為期五天的調研活動。活動聚焦上海發展,生動反映上海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的發展紅利,體現出群眾觸手可及的幸福感與獲得感。

8月17日,人民網採訪團隊走進上海崇明區新村鄉調研稻米種植情況。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8月17日,採訪團隊走進上海崇明區。以毗鄰東平國家森林公園作為地域生態優勢,以花博園地區作為發展助力,崇明區建設鎮虹橋村的田園民宿蓬勃發展,形成了顧伯伯農家旅游經濟合作社等新型田旅文化項目,助力拓寬新型農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徑”。崇明區新村鄉以稻米文化作為鄉村建設抓手,建設一二三產業“三產融合”、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的鄉村發展道路,50畝五彩稻田打造出一張靚麗的鄉村名片。

8月18日,上海寶山金藍子新潔蔬果專業合作社的社員正在洋大蒜地裡除草。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8月18日,調研組團隊來到上海寶山區。作為上海近郊區的寶山,立足城鄉優勢,依托移動互聯網等現代技術和科學管理,形成系列“智治”手段。以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為工作構想,寶山區張廟街道創新打造社區居民“公共客廳”,在黨建、醫療、體檢、培訓、法律咨詢等多個方面充分滿足各年齡段居民需求,有效實現精細化管理服務。以解決居民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作為出發點,淞南十村居民區借助“社區通”平台,將居民的訴求擺到明面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增加居民對社區生活的有序參與,疏解老舊小區的治理難題。寶山區金籃子新潔蔬果專業合作社打造蔬果品牌,運用科學手段有效減少綠葉菜生產中化學農藥使用,保障群眾的餐桌安全。

接下來,“大道康庄”全媒體調研行將繼續走進上海虹口、楊浦、長寧、金山、奉賢等地,以小切口展示上海各區在社會治理中的不同優勢與特色,深入探索上海全民參與、共建小康社會的生動實踐。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